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8万南京快递小哥,从此有了“靠山”!
2022/05/18 21: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快递员是社会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像勤劳的小蜜蜂,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仍面临法律保障缺乏、劳动关系认定难、劳动者职业保障不足等问题。记者从南京市2022年集体协商暨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南京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当地快递员的权益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这是江苏第二家设区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首家今年2月在南通成立。

  今年55岁的罗文是申通快递南京新街口西分公司的一名快递员,从事快递行业已有7年。“效益好时,每个月到手能有八九千元,但也非常辛苦。”罗文告诉记者,他和同事通常早上7点装货,到晚上9点才能完成投件、下班。“希望政府能在五险一金,特别是养老金上给我们更多支持。”

  在德邦快递南京钓鱼台营业部工作的颜鹏展向告诉记者,自己曾有一次不愉快的投递经历。今年春节期间,他给一位客户送件,由于是节假日,客户所在社区的代收点已打烊,颜鹏展只能将快递送到客户手上。由于客户收到快件时间超出自己的预期时间,便在手机上给了颜鹏展差评。“由于这个快件是大件,一单原本能挣1000元,但得了差评后,只能拿250元。”颜鹏展表示,希望公司能考虑节假日等时间的特殊情况和投递工作量,在工资分配机制上调整优化。

  罗文和颜鹏展的期望,都将得到关注、回应。据了解,该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职责包括:研究、分析快递行业企业劳动用工、工资分配、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劳动关系状况,研究快递劳动关系领域存在的重大问题,协商提出解决意见建议,指导涉劳动关系的行业规则规范建设,促进行业自律;推动、指导快递行业企业建立工会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组织职工代表大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劳动管理;推动、指导快递行业企业依法进行集体协商,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共有许可备案快递企业440家,一线快递员约1.8万人,日均快件投递量约300万斤。近几年,南京快递行业权益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南京在全国城市中率先出台《关于规范新就业形态下餐饮网约配送员劳动用工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外卖骑手”用工类别和用工关系。南京还在全国城市中率先成立网约配送地方性行业组织——南京网约配送行业协会。南京快递行业率先建立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制度,开展集体协商并签订《南京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南京市人社局局长刘莅表示,下一步,南京将继续加强对新业态用工领域的动态监测,突出重点落实好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指导督促快递、外卖、网约配送等新业态行业企业落实用工主体责任规范用工,有效落实劳动者社会保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文/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