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历经8年“翻建之路”,南京首个产权人自筹资金危房改造项目能否顺利交付?
2022/05/13 17:3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 5月12日上午,在南京市鼓楼区虎踞路4号小区里,一栋崭新的二层楼房在阳光照射下分外亮眼。这是南京首个产权人自筹资金危房改造项目,历经8年的“翻建之路”终于完工。十多位业主三三两两站在楼栋前,看着这栋寄托着他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房子,眼神里却充满焦虑。这栋房子在去年12月份竣工,今年4月完成竣工验收。如今已具备交付条件,可为什么至今不交付?211室业主谈光华说,“出去租房的两年半时间里,没有一天不想着早点搬回来。”

  已建好的房子为何不交付?业主们认为,主要原因是代建单位南京下关房产经营有限公司没有收齐总翻建款。据该项目的业主牵头人张玉延统计,26个产权人,有11户未交齐翻建款。这11户中,有5户是集体产权,有6户是个人产权。据他了解,这6户个人产权的房屋,大部分已交齐前两笔翻建款,仅剩最后一笔30%的尾款未交,总计大约40多万。根据协议,全部翻建款分三次交,仅有一户一次也没有交。不交尾款的原因,张玉延猜测,他们是在观望。“可能就是要看看我们这些交了钱的能不能拿到房。有人这样说,一手交钱一手交房。”

  业主们是4月23日收到代建单位的缴款通知的。一位业主向记者出示群聊页面,一位群名为“关房王准佳”的工作人员在4月23日中午12:24分向所有业主发布了这样一个通知:请大家尽量在5月6日前,将余款汇至我公司账户(合同上都有)。这几天我正在对接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燃气公司,进行水电气的开通工作,预计需要一至两周。下个月6号之后,根据交款情况,我司将逐步安排验房、签收、交付房屋等工作。随后,他艾特一位业主说:讲简单点,就是把尾款交了,拿房子。

  看到这段通知,业主们的理解是:5月6日交付房屋。等待了多年的房屋翻新终于大功告成,迎来入住的日子!业主们很兴奋,有人每天来看好几遍新房,还对张玉延说:“要请你吃饭!”在4月30日张玉延接受一位媒体记者采访时,他开心地说:“预计5月6日交付!”

  但是,5月6日到了,却没有一位业主接到交付的通知。105室的徐敬华给王准佳打电话,对方告诉他:“没这么快,要一户一户安排,再等等”。虽然前期已经历过8年的等待,但最后的这几天似乎显得更为漫长。徐敬华几乎每天都要给王准佳打一通电话,对方总是安抚他再等几天。直到5月11日,在电话中,王准佳向他委婉表达了总代建款收款不足80%,交房有困难的意思。徐敬华突然意识到,交付似乎不如原本想象的那样顺利。他让妻子打电话给张玉延,说:“大事不好了……”

  从这一天开始,已交齐代建款的业主们着急起来。212室的李小菠说,她在4月27日就把钱汇到代建公司账户上去了。她真的以为“交钱就能拿房”,谁知,“如今交了钱的、没交钱的,统统都拿不到房。”

  经济原因是业主们急着收房入住的一个重要因素。徐敬华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租房合同,租金为3200元一个月。他又拿出他领取退休金的存折,上面显示每月的养老金为3564元。他说,搬出去的这两年半的时间里,他的退休金全都用来付房租了。根据虎踞路4号所处的地段,三千多元的房租在附近是租不到好房子的,而他们也只能承担这个价格。谈光华说,刚搬到出租房的时候,厨房里空荡荡什么都没有,她只能用两块板子支起来作为灶台。张玉延告诉记者,21户个人业主几乎全都是退休人员或属于低收入人群。对他们来说,早日回迁,意味着经济压力早日减轻。

  5月12日下午,这些业主一起来到南京下关房产经营有限公司,找王准佳沟通交房的时间问题。整个过程颇为漫长,经过4个多小时的沟通,直到下午6点半,双方才达成一致意见。南京下关房产经营有限公司承诺,在月底之前将已交齐代建款的房屋全部交付完毕。业主们对此表示认可。最后,该公司出具了一份《关于鼓楼区虎踞北路4号05幢危房翻建项目安置的说明》,其中提到不能交付的原因为“目前仍存在消防验收及资金不到位两大问题”,但承诺“我司将加大力度进行协调”,“为保障配合此次工程居民的相关利益,我司拟在2022年5月31日前,按照交房代建协议书,对已交全款的居民进行交房安置。”

  王准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统计是仅有14户交齐了全部代建款,与业主们“已交齐15户”的统计略有出入。王准佳认为,业主们对他们的工作有些误会,对房屋竣工、交付过程不够了解。他说:“26户居民肯定不可能一天交付,这需要一个过程。要一户一户交,交房时窗户、地面、墙面这些细节都需要他们查看,觉得满意的话在验收单上打勾,我们把验收单拿过来以后,会把钥匙给他。”王准佳表示,将会排一个交付计划表出来,发给业主们,按照计划表交付。他保证,只要是已交齐代建款的业主,一定在5月31日前交付到位。

  虎踞路4号小区的这栋2层居民楼,作为南京首个产权人自筹资金危房改造项目,备受社会关注。接下来,是否能顺利完成交付?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文/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