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先锋直播间今日开播!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开通直播间,首期助企纾困政策专场来了
2022/05/07 19:46  新华报业网  

  疫情期间,是否会对企业物流费用出台专项补贴政策?申请嵌入式软件增值税退税需要注意哪些环节?5月7日上午,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创新开通的“先锋直播间”首期助企纾困政策专场,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税务局等部门单位相关先锋队党支部与一线企业代表“面对面”,推动产业一线需求直通省级机关,省级机关服务直达基层产业。

  好政策走进直播间

  “原本需要提交多项资料和填报多栏信息的,现在只需填报两项基本信息即可,办税时间从原来几个小时缩短至以分钟计。”直播开场,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党支部书记黄德科透露“利好”,小型微利企业纳税人在申请所得税减免优惠时,只需填报从业人数、资产总额,无需再提供其他的办理资料,税务机关正在通过利用大数据进行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填报,让更多纳税人享受轻松办税缴税。

  在直播间,更多利好政策精准直达。“人社部门应对疫情12条包括社保惠企政策3条、就业稳企政策3条、服务便企政策3条、兜底保障政策3条。”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党支部程珺说,目前,全省已为16.93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9.56亿元,惠及210.92万名职工。人社部门正在抓紧制定政策,向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苏政40条”“助企纾困22条”相继出台。“支持市县建立10至15天市场供应量的成品粮油储备,省财政对按计划落实的市县给予定额补贴。”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党支部许云锋对其中的财税政策措施逐一进行细化分解,并明确列出适用范围和办理流程。

  更大力度、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在财税政策方面,明确‘六税两费’顶格50%减免额度;在社保政策方面,将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等政策扩展到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五个特困行业。”省发改委综合处党支部王权现场解读,“苏政办22条”与“苏政40条”既密切关联,又有所侧重,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同时,具有鲜明的创新性。

  企业诉求直通省级机关

  疫情期间,是否会对企业物流费用出台专项补贴政策?在降低融资利率方面会否给予政策保障?直播现场,不少企业提出诉求,直播人员一一现场回应。

  “目前省财政没有专门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物流费用出台专项补贴政策。”许云锋说,财政厅和省发改委已联合出台补助政策,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承担江苏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保障供应、且合法合规经营的运输、仓储、冷链、供应链组织等物流企业和物流园区(基地)等进行补助。

  针对多家企业提出的缓解小微等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许云锋介绍,财政部门已成立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进一步扩大“小微贷”等产品贷款投放规模和覆盖面,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力争今年带动优惠利率贷款投放规模超过1000亿元,同时落实政银担多方风险共担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对金融机构发生不良贷款的,符合条件的最高可给予不良贷款金额80%的风险补偿。

  “企业发展对高端人才需求较大,临近毕业季,有没有配套政策能帮助企业到高校开展招聘工作?今年是否还会出台新的扶持政策?”江苏新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婷婷迫不及待地在直播间开问。程珺现场透露,网络招聘正在进行,直播带岗等新型招聘活动已经提上日程,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将在5月下旬举办,届时将通过40个分会场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推荐岗位信息。

  “目前公司正在申请嵌入式软件增值税退税,我们需要重点注意哪些环节?”对于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军提出的操作问题,黄德科现场“手把手”辅导操作并提醒企业,必须正确核算即征即退税额,将享受优惠的项目和其他增值税项目分别核算。如果在销售软件产品的同时销售其他货物或者应税劳务服务的,对于无法划分的进项税额,应按照实际成本或销售收入比例确定软件产品应分摊的进项税额,对专用于软件产品开发生产设备及工具的进项税额,不得进行分摊。

  更多功夫花在直播外

  “远程‘会诊’,靶向‘治疗’,对于一线企业吃透把准政策,送来一场‘及时雨’。”走进直播间的扬州市邗江区百余家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政策直播为企业解难题,提信心。

  党建引领,政策直达。去年年底,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与遭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扬州市邗江区“智造邗江”产业红盟结对共建,并邀请一线企业走进直播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直播只是开始,更多功夫花在直播外。”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直播结束后说,将建立跟踪解答、兜底反馈机制,企业可以随时联系反映需求,工委将点对点反馈给相关省级机关部门单位,保障政策更好落实落细。

  “助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精准落实,让更多利好政策落地开花。”上述负责人说,下一步,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将推动更多的省级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走进政策辅导“先锋直播间”,聚合省级机关多条线、多领域党组织力量,围绕助企纾困、科技强省、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政策辅导、答疑解惑、操作辅导,为基层、企业远程“会诊”、靶向“治疗”,推动为民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精准落实,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