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谁能干就让谁干”,常州悬赏百万奖励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者
2022/05/07 19: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科技攻关加速度,唯以实力论英雄。记者日前从常州市科技局获悉,为全面落实“532”发展战略,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该局创新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立项和组织方式,由政府搭台寻求机制突破,首次以“揭榜挂帅”调动企业、高校院所积极性,吸引全球优势创新资源,推进重大科技项目攻关。

  今年,常州市科技局围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两大领域产业发展需求,面向常州市内企业征集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张榜向全球范围内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征集研发团队或解决方案,把项目交给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让有能力的领军人才“揭榜”,出征“挂帅”,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标的金额(榜额)原则上不低于人民币200万元。国内人才“揭榜挂帅”,由常州市科技专项资金按照不超过发榜单位实际支付的技术交易金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国际/港澳台人才“揭榜挂帅”,常州市科技专项资金给予发榜单位一次性引导资金资助,并分阶段给予研发经费投入补助,最高不超过130万元。

  在常州市科技局拟定的“施工图”上,工作流程已形成完整体系。首先由技术需求企业填报《重大技术需求征集表》。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项目需求进行论证,重点遴选出“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或共性技术”,编制形成《“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榜单》,向社会公开发布。符合条件的揭榜单位填写《揭榜单位情况表》,提出初步解决方案报市科技局。市科技局联合发榜单位,组织专家对揭榜攻关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最后由发榜单位参考专家论证结果,确定拟中榜名单。

  突破封锁、自主创新,从习惯性的追随转向开拓性的引领,实现更多的“从0到1”,需要更多创新路上的奔跑者。常州市科技局通过构建“寻榜、发榜、揭榜、奖榜”全链条“揭榜挂帅”机制,有效破除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间的人才流动壁垒,为企业寻找能够解决技术难题的专家及人才团队,不论资质,开放门槛,最大限度汇聚智慧和力量,打破边界让能者上、智者胜。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下苦功,常州市科技局将持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评价标准,发榜招贤,通过市场遴选、实力说话,激发科技创新潜能,进一步解决产业链重大技术需求,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 许红梅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