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让能者脱颖而出!江苏“疫”线考察识别党员干部
2022/04/28 21:49  新华报业网  

  疫情防控是艰苦卓绝的大考,也是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的“试金石”。蹲点式考察、建档式“画像”、硬举措关爱......江苏全省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组织部“抗疫10条”要求,坚持把“疫”线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主阵地,落细落实关心关爱,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挺身而出、担当有为,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合力。

  01

  建档“画像”,“疫”线精准辨才

  大事要事看担当,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本领只有通过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考察识别,才能由虚向实、准确把握。连日来,苏州市相城区把“考场”设在“疫”线,“现场”开展干部考察工作。

  “直扑一线近距离接触,感受评判也更为立体。”自2月14日起,相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戴一舟就下沉到抗疫一线,和考察组组员一起,对区里选派的641名干部工作表现展开“嵌入式”考察。通过一线察看、一线沟通、一线研判“三步曲”,他们先后走访13个疫情防控工作组、21个集中隔离点、10个交通卡口、71个村(社区)等前沿阵地,对抗疫干部的能力表现精准“画像”。

  今年29岁的秦润华是相城区“鑫之苑”小区核酸采样点点位长,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的日子里,他每天凌晨4:30就出现在采样点位,保障采样点各项工作井然有序,高效运转。因表现突出,前不久,他被北河泾街道党工委提拔为常楼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对于组织部门来说,疫情防控战场也是考察识别干部的宝贵机会。通过蹲点式考察,戴一舟明显感受到,一批90后、95后年轻干部在“疫”线冲了出来,但也有一些干部表现不尽人意。“通过列席会议、访谈调研,我们把真实情况记录在案,形成了一人一档的干部疫情防控履职全程纪实,及时核实‘成绩清单’,结合日常掌握情况,按照‘优、良、差’三档对干部情况分级分类,为区委精准选人用人汇聚‘大数据’。” 戴一舟说,目前,相城区已把48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列入动议储备库,后续将进行跟踪培养。

  3月以来,淮安市淮安区组建12个考察组,深入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先后发现27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对3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干部给予组织处理。

  在深入城镇社区、村居、卡口等抗疫一线的过程中,考察组深入现场“实地看”“蹲点考”。考察前,组织部门与卫健等部门,系统梳理疫情防控风险点,形成个性化访谈提纲,对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农村防控组、城市社区(小区)防控组、核酸检测组等“1办12组”展开“压茬式”考察,重点关注相关领域干部在处置急难险重任务时具体表现、工作质效等。

  “‘疫’线考察,‘考’的是政治品格、能力素质,‘察’的是初心使命、作风态度,我们将把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紧密结合,鼓励激励全区各级干部履职尽责,为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淮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开封说。

  02

  适时提拔,能担当者脱颖而出

  “到今天我们核酸已经做到第12轮,夜晚走访摸排信息,白天忙协调检测和物资配送,工作状态基本就是‘5+2’和‘白+黑’。” 南通市海门区海门街道海影社区是开放式老小区,户籍人口8200多人,流动人口3000余人,防控压力大。3月份以来,社区党总支书记施娟连续奋战一线,几乎没有休息日,为居民严守“安全门”。

  针对村(社区)干部属地防疫压力大、任务重等突出情况,海门区近日对参与疫情防控的村(社区)干部进行及时奖励,包含施娟在内,共有1450名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干部基本薪酬提前晋级。“原本我要到明年1月才能晋升为15级,没想到提前了大半年。”施娟感慨,抗疫一线有苦有泪,这样的及时激励让他们很受鼓舞。

  适时提拔、激励优秀,海门区派出16支考察组直击防疫一线,“全景式”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干部在防疫“大考”中的表现。6名一般干部火线提拔为中层干部,35人直接纳入各级年轻干部库,28名村(社区)干部提拔为村(社区)书记、副书记,24名网格员转为群团干部、员额干部,9名表现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下一步,我们还将面向抗疫一线的领导干部、一般干部、村干部、党员、职工群众等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鼓励激励,强化‘担当作为者上’的鲜明导向。” 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江华说。

  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徐州市睢宁县涌现出多名冲锋陷阵、敢于担当的村(社区)书记,睢宁县委组织部在与镇党委充分商议后,梳理出20名表现突出距离晋升下一职级年限不足的村(社区)书记,拟进行破格晋升职级。“目前名单已经公布,还要充分听社会意见,公示期间出现疫情防控不力等情形的,将被取消破格晋升职级资格。”睢宁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说。

  “现在我更感到责任重大,要加倍努力,不辜负组织的信任。”睢宁县金城街道邱圩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张成辉是这20人中的一员,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把家安在了办公室,千头万绪的基层防疫工作中,张成辉和同事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三把锁”工作法,提前将10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登记造册,实时掌握他们的返乡动向,第一时间“锁”住了外防输入风险。

  03

  关爱到位,为“疫”线干部加油鼓劲

  4月28日中午11点45分,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尚泽社区书记谢瑶和同事吃上了由街道统一配送的盒饭。“荤素搭配,还有香蕉和酸奶,忙碌中能吃上一口热饭菜真幸福。”简单用餐后,她和同事们又回到核酸检测点位上继续忙碌。抗疫进入第三个年头,谢瑶深刻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关爱和支持更细也更实了,为他们专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化解了不少后顾之忧。

  为抗疫一线人员加油鼓劲,新吴区近日出台防疫“暖心十条”,对连续在岗超过7天、工作超负荷人员,发出强制休息令;在法定节假日未休息的人员,在防控工作结束后按实际天数予以补休。“疫情防控最大的压力在街道和社区防控一线的干部身上,人手加上去、负担减下来,工作才能更高效。”新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阮杰告诉记者,目前,新吴区级机关和区属国有企业1900多名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对家庭距离工作社区较远的干部,均由街道统一安排食宿,避免上下班的往返奔波造成精力消耗。

  为担当者撑腰,为实干者护航。4月7日,张家港发布常态化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八条举措”,明确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计个人得失、主动揽责涉险,但在疫情处置中因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出现无私之过的,按规定予以容错免责。“‘八条举措’的容错免责条款,给我们基层干部吃了颗‘定心丸’,让我们在落实防控措施时更有底气。”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建设村党委书记黄桂华说。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