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今年将这样布局农业全产业链建设
2022/04/26 14:12  新华报业网  

  2021年,全省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6053家,营业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14.2%;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年综合收入超过900亿元;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2家,新增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2个,总数62个,位居全国前列……近日召开的全省乡村产业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亮出的“成绩单”显示,过去一年我省聚焦“特色强、链条强、功能强、主体强、政策强”,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省乡村产业工作将以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为抓手,以延链、优链、强链、补链为重点,挖掘农业多重功能,开发乡村多种价值,打造产业多种业态,持续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

  突出延链,纵向整合贯通产加销

  以集群集聚为抓手,培育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强化产业集群集聚,按照村级发展“一村一品”、镇级建设产业强镇、跨区域打造产业集群的思路,推动产村融合、产镇融合、集群发展。以创新转型为重点,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基础上,推动精深加工创新转型。以消费趋势为导向,发展主食加工业,顺应市场消费需求,引导在产区和大中城市郊区合理布局中央厨房、方便食品、预制菜肴等主食加工,发展“中央厨房+冷链配送+物流终端”“健康数据+营养配餐+私人订制”等新业态。发挥加工企业、科研单位、行业协会等多主体作用,系统化推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品牌营销。

  突出优链,横向拓展融合农文旅

  通过农业“+旅游”“+教育”“+康养”,催生新业态、满足新需求,优化链条构成、形成叠加效应。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把握休闲农业消费趋势,从硬件设施建设向软硬实力整体提升转变,持续激活发展动能。点线面结合,着力强化硬支撑,强化产业功能,在乡村产业发展基础上,充分发挥其溢出效应和衍生功能,融入乡土文化、红色记忆、乡愁乡味,吸引人们到乡村去、到田野去,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购农产品。

  注重品牌内涵,着力打造软实力。目前,我省正在开展“苏韵乡情”品牌形象设计,在原有LOGO基础上,围绕“乡游”“乡宿”“乡食”“乡品”细分品牌形象,并加大推广应用。今年还将在全省持续开展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系列推介活动。

  加快模式创新,着力培育新亮点。今年将持续开展特色推介,重点推介一批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特色模式(项目),示范引领全省创新发展、提质增效;重点推介一批乡村休闲运动基地,满足城乡居民到乡村开展康养健身、运动劳作、趣味休闲运动等需求。

  突出强链,内向发力培育强主体

  做强一批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四类企业,第一类是注重培育市场竞争力强、经得住风浪的上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增强实力、抵御风险;第二类是注重培育能够跨区域整合资源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布局、链条布局持续优化;第三类是注重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解决卡脖子技术的领军型企业,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带动全省行业发展;第四类是注重培育全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引领行业集聚,发展一批链主,建强一批产业链。

  培育一批“春笋”企业。产业发展,既要有一群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也要有一批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既要做大做强龙头,也要关注后起之秀。依托农业全产业链载体,大力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引导返乡下乡人员参与链条创业、融合创业,强化载体孵化、导师引路和创业服务,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成长性好的“春笋”企业。

  发展一批产业化联合体。鼓励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化联合体,带动育种育苗、生产基地、加工流通、社会服务、产业协会、电商平台等各类主体融入全产业链,为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突出补链,外向赋能集聚全要素

  加快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在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智慧农场、智慧牧场、智慧渔场,拓展农机作业、农情监测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全过程智能化、无人化。

  加快大企业大项目招引。围绕省重点链以及市域、县域特色链,招引更多国有资本、工商资本来苏投资,形成更好引进各类资本支持江苏乡村产业发展的机制。加强对落户企业的跟踪服务,积极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在江苏发展好、成长好。

  加快产业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加大土地、金融、降本以及疫情期间助企纾困等政策的宣传,主动对接并做好服务。推动科技、资本、政策等要素聚焦农业全产业链,补短板、强弱项,促进价值链向中高端跃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