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定了!5月9日至15日,江苏开展第四届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
2022/04/24 21: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4月24日获悉,江苏省教育厅正式发布《关于开展第四届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对活动相关事项作出说明。第四届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时间定于2022年5月9日至15日;主题为“法治副校长为青春护航 守护我们共成长”。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重点围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疫情防控、生命健康安全等法律法规,将法治教育与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自护教育、防欺凌教育等相融合。

  根据活动安排,综合考虑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省级不举行启动仪式。各地各校要认真制订活动周工作方案,结合本地本校疫情防控形势自行确定是否组织开展启动仪式。

  在活动安排上,省教育厅会同省法院、省广电总台等部门,联合推出“法治第二课堂”全媒体普法活动。活动聚焦与学生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情景剧、游戏、辩论等形式呈现。目前,在南京、镇江、淮安等地已录制5期节目资源均上传至“名师空中课堂”专题讲座—法治教育栏目或可登录荔枝新闻网(网址:http:news.jstv.com/wap/special/20220416/ 1650116477109.shtml)观看。2018年以来,省检察院立足真实案件,选取了“校园贷”犯罪预防、家庭教育等主题,制作了《童年快乐行》《青春正步走》校园法治教育系列宣传片。已录制的12部法治教育片资源已上传至“名师空中课堂”专题讲座—法治教育栏目。各校利用道德与法治课、班会课或课后延时服务等,及时组织学生统一观看,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同时,适时开展线下普法活动。活动周期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结合《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举行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仪式、组织法治副校长结合主题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通过主题班会、法治主题升旗仪式、观看法治影视作品、制作黑板报(手抄报)等,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动。

  根据通知要求,探索开展“云普法”。各地各校要整合地方法院、检察院、司法等资源,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道德与法治(政治)课教师等专业力量,依托网站、微博、微信等客户端,通过慕课、小视频、案例解读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法治精神,做到“法治宣传不打烊、法律教育不停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