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州常熟:全力守护更高品质“江南福地”
2022/04/22 14:51  新华报业网  

  本文刊发于4月22日《新华日报》,点击查看

  4月18日,常熟新增两个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每天可完成5万管50万人份的检测量,可随时应对大规模的核酸检测筛查,快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4月15日,常熟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常熟邮政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联合开展惠农优惠购活动。直播间的蔬菜全部是直采打包,由邮政营投部安排专人专车配送,确保市民足不出户吃到安全新鲜的有机蔬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智慧与韧性。当前,常熟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精准服务企业需求、细致做好民生保障,全力守护更高品质“江南福地”。

  全力筑牢战“疫”防线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常熟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尽锐出战、以快制快,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力以赴织密防控网。

  4月11日8时,碧溪街道综合执法局一分队组长沈志刚和同事来到沈海高速常熟开发区收费站卡口,接棒上岗。他是这个卡口的第一道防线,查验过往货车司机的“访易安”APP上是否有“已核验”的标识。货车司机通过沈志刚的查验后,还要通过两道关卡:在第二道防线上,交通人员和志愿者查验过司机的健康码、行程卡并测量体温后,对“访易安”为绿码的,现场做完核酸后可直接离开;“访易安”为橙码,相关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相关手续,之后才能将货车接走。在第三道防线上,志愿者们指挥等待车辆有序停放,保证现场的通行秩序,并为所有货车贴上封条。

  沈海高速经开区收费站道口是物流货车专用通道,每天进城方向物流货车超1000辆。“这是保障企业生产、居民生活的一条干线,不能出任何问题!”沈志刚和他的同事每8个小时轮换一次,实行24小时值守,牢牢守住疫情“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坚固防线。

  社区同样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主战场。在本轮疫情中,常熟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职工则以最快速度、最强响应,全面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吃紧、最需要的一线岗位上。

  4月2日,常熟发布公告,第二天将在全市的8个乡镇、6个街道范围内开展区域核酸检测。3日,来自常熟75个市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律师等行业的2525名党员志愿者火速集结、下沉“疫”线,全力服务区域核酸检测各项工作。他们或手持小喇叭一遍遍提醒市民保持1米线距离,或反复采集检测信息,或一次次帮助有需要的人申领苏康码、行程码……在常熟区域核酸检测各点位现场,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精准服务企业需求

  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常熟各级党委深入产业一线,倾听企业需求,协调解决困难,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确保货运物流通畅、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让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共赢。

  4月8日上午10时50分,一辆从外地来常满载汽车零配件的货车缓缓驶入丰通上组物流(常熟)有限公司。从货车进入企业前的健康信息查验、到进入企业卸货、到卸完货离开企业,再到离开常熟,这一完整的管理流程实现全部在“访易安”上进行操作。丰通上组管理部部长唐莉琴介绍,公司对驾驶员进行集中管理,第二天如果有派车任务,再把他们从酒店拉到公司进行派车任务。

  常熟开发的“访易安”访客登记系统,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快速采集企业访客信息并进行研判分析,将企业访客纳入疫情防控日常管理。作为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主要的零配件配送方,丰通上组物流 (常熟)有限公司在“访易安”系统下完成了其生产所需50%零配件的集货配送,保障了物流供应链的稳定。

  在稳住现有产业链的同时,常熟为即将落户、开工的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普鼎锐斯(苏州)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新建造纸机械核心部件国产替代研发及生产项目是董浜镇一季度重点项目。项目审批时正是常熟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为有效降低疫情给项目审批带来的影响,常熟推出“施工许可全程网办”。建设单位只需登录“常熟市投资建设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上传材料,在工作人员完成在线审查后即可获取施工许可证,“一传一达”的模式给疫情下的审批抢回了更多宝贵时间。

  与此同时,常熟审批部门设置了“重大项目线下专区”,增设“重大项目服务专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逐项目、逐节点推进重点项目审批工作,助力重点项目审批提质增效。一季度,常熟已完成48个重点项目审批,核发57个重点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完成率达100%,开工率达100%。

  统筹各方稳住民生

  疫情之中,为精准防控、阻断疫情,市民正常生产生活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为此,常熟不仅强有力地保供应、稳物价,保障群众“菜篮子”“米袋子”,而且推出一系列举措,助力职工返岗、扩大就业,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稳民生,先管好“菜篮子”“米袋子”。4月8日,位于常熟市南门坛上新建路的“海棠铺子”1号店开业。至当日下午5点,该店首日卖出1900多斤蔬菜。附近居民李慧芳买了一把苋菜、一个花菜、两根莴笋,一共花费近10元。“这里的菜价只有菜市场的一半,花菜在市场里卖到4元一斤。”

  “海棠铺子”原是常熟市委组织部牵头打造的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此次作为实体店开业,源于常熟文旅公司在4月6日开的一次工作例会。常熟文旅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徐大卫说,通过实体店的形式,为当地蔬菜种植户和市民之间架起供需桥梁,解决菜农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的问题。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正是常熟田间很多时令蔬菜上市时节。为了规避企业的损失,拓展地产农产品销售新途径,常熟还建立了优质农副产品送上门服务名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3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了地产蔬菜、粮油送货上门服务。

  稳民生,要关注就业。4月18日,2022年常熟市重点企业网络招聘常熟理工学院专场开启,涵盖了常熟150家重点企业,提供适合常熟理工学院毕业生的职位超过1000个,共计需求本科人才超2000人。此外,常熟还整合资源打造并推出“常熟人才培训课堂”,让援企稳岗技能培训两不误。

  稳民生,还要保障好“一老一小”、特殊人群等弱势群体。常熟市教育局组织心理、班主任、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等骨干成员,围绕学生及家长的焦点问题,推出了一批针对性强、实用性好、短小精悍的视频课程资源,来缓解居家上课带来的种种家庭烦恼;常熟市人社局试行“职业伤害保险”,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健康增添一份保障;常熟各级残疾人工作者精准掌握年老、行动不便残疾人需求,根据具体情况为有困难残疾人提供上门核酸检测……常熟汇聚各方力量,在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韩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