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州吴江开通产业链保障云平台——企业线上提诉求 政府专班来保障
2022/04/22 09:56  新华报业网  

  本文刊发于4月22日新华日报,点击查看

  交汇点讯 4月20日,一则“吴江产业链保障云平台上线”的通知,让苏州帝奥电梯有限公司疫情防控组工作人员沈倍倍眼前一亮。这个紧急上线的服务平台,主要是搜集当前企业因为疫情遭遇到的各类困难。面对这场“及时雨”,沈倍倍感到十分振奋,于是赶紧把企业的诉求反映到平台上。

  受疫情影响,帝奥电梯公司生产经营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不仅原材料供应成了问题,日常出货也受到影响。今年一季度,企业销售量同比下降15%左右。因此,帝奥电梯需要政府帮忙协调解决原料供应和日常出货难题。

  很快,帝奥电梯提交的诉求被转到平台的“运营方”吴江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在这里,由工信、发改 、商务、交通、科技、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近20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收集从吴江各个企业反馈来的求助信息,并及时给出解决方案,力求用一次次服务来打通当前吴江面临的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和“堵点”。同时,吴江各区镇相应成立保供专班。

  所谓吴江产业链保障云平台,其实是一个小程序。该平台项目负责人傅姚斌介绍,云平台由吴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开发,集惠企政策、惠企活动、政策匹配、货物填报和查询等多项功能于一体,为企业申请原材料等物资保障正常生产提供绿色通道。

  点击进入产业链保障云平台看到,企业填报的表单简洁清晰、易操作,共分为4个方面,17项信息。其中配套主要产业信息一栏中,企业填写配套供应商、配套类型、需协调解决事项,甚至还精确到供应商所在地级市,联系人和手机号,以及存在的问题如物流、人员等,一项项填报事项精准对接企业诉求。

  “产业链保障云平台的作用,不只是局限于梳理重点企业的需求、提供相应解决方案。”云平台开发技术方、江苏亿友慧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利东说,通过云平台的数据,既利于政府搭建出产业链供应链图谱,针对区域内的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精准挖掘上下游企业,打造产业创新集群,赋能产业链内循环体系发展;又让企业清楚了解自身处于产业链的哪个环节,配套上下游企业在哪里,产业供求得以有效对接,降低产业链风险。

  沈利东举例,当前疫情下,如平台梳理出区域内多家企业近期需要相同原材料,我们就可以协调减少物流频次,企业选择同一供应商,开一趟车就能满足多家企业的原料需求,更为精准地保障产业链顺畅。

  令人惊讶的是,这套云平台系统,只花了短短一周时间就迅速上线。这是如何做到的?“原因主要是吴江在数字化手段服务工业企业上形成的先发优势和深厚积累。”吴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分管负责人吴海峰说,早在2013年,吴江就在全国首创了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系统,以大数据为基础,建立起“一企一档”信息库。经过不断的升级优化,系统功能越来越完善,并“进化”出了服务全区工业企业的企业服务云平台。“有了这些支撑,吴江这次才能迅速响应企业需求,推出产业链保障云平台。”

  目前,吴江产业链保障云平台主要面向恒力、盛虹、亨通、通鼎、博众精工、帝奥电梯等51家吴江区重点龙头工业企业,这些企业经济体量大,产业链完善,约占吴江区工业企业营收的50%。吴江工信局正在会同各板块梳理排摸第二批375家重点企业,逐步达到全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全覆盖。平台上线以来,已有31家企业完成认证,共汇总上报企业诉求20条,主要集中在物流保供。政府专班一方面抓紧时间协调解决,另一方面,对搜集而来的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精准描绘产业链供应链图谱,运用大数据算法为企业找到更多可替代产品,让产业链供应链能够就地实现循环畅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珺 雷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