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泪目!执行完防疫任务后突发疾病,如东民警最后留下一句“没事,我睡一觉就好了”
2022/04/04 23: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4岁的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公安局车管所民警姚十华永远离开了,因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22年4月3日上午8时50分。而在八个多小时前,他还风风火火地在S28启扬高速如东出口的防疫服务点执勤。

  “凌晨交接班的时候他还叮嘱我要注意保暖,没想到这竟然是我们的诀别。”得知消息后,同事姚兵都不愿相信这个事实。

  “他跟我说有点不舒服,我问他要不要到医院看一下,他说没事,睡一觉就好了。” 姚十华的妻子蔡金慧悲痛地说,没想到这竟是丈夫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4月4日,如东县人民政府确认姚十华同志为因公牺牲。

  防疫检查点,是他最后的“战场”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南通境内的高速出口实行客、货车分流,4月2日,此前关闭的S28启扬高速如东高速出口重启。根据工作需要,如东县公安局需要选派警力到高速出口的防疫检查点增援执勤。得知后,作为一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姚十华主动请缨:“我们检验审核的车辆较平时有所减少,卡口执勤算我一个。”

  当天下午2时许,本该4时接班的姚十华早早就赶到执勤点熟悉情况,以便开展工作。重启后的S28启扬高速如东高速出口专门用来保障客车通行,但不少货车驾驶员并不了解情况,姚十华的主要任务是指挥和引导货车从如东东出口进入如东境内,并维护现场秩序。

  清明节小长假来临的前一天,下午正是通行最高峰,在收费站等待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劝导安抚驾驶人员、指挥入境车辆停靠、引导驾乘人员下车核酸检测……为了能让车辆尽快通过,从接班起,姚十华就一直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有时还一路小跑。

  “他整整站了八个小时,口都说干了,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直到看到车流少了,才简单地扒了几口盒饭,饭菜早就凉了。”一同参与执勤的辅警朱建说。

  “逢车必检、逢人必查”,2日16时至24时,姚十华带领同组执勤人员共细致检查入境车辆1500余辆。

  八小时相处,他用生命给新队员上“第一课”

  这不是姚十华第一次请战到高速出口参与防疫服务点执勤,却是首次和朱建、管琪杰、杨刘均共事。三个小伙子都是巡特警部门新招录的特勤队员,得知消息后,他们一下子都呆住了。

  “临时组队,他让我们喊他老姚,我甚至还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但这并不妨碍我对他的崇拜。”管琪杰说,与驾驶员打交道,尤其是与带着“火气”的货车司机交涉,管琪杰深有无力感。“这时候,老姚上前,三言两语就化解了司机们的‘心头火’,尽管他带我们执勤只有短短八个小时,却是我们工作上的第一位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管琪杰说。

  “既不影响交通,又不漏过一人一车,我们看起来十分棘手,但老姚就是做得游刃有余。”杨刘均说,姚十华对现场车辆的检查十分严格,有时他们手忙脚乱一耽搁导致出口车辆积压,经他一疏导,马上就“疏通”了。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军人作风在姚十华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三名年轻人不由得对他心生敬佩:“他不喜欢用言语来指挥我们做什么,而是用行动引导我们如何做。说实话,一班岗站下来,我们都觉得腰酸腿疼,可他依然腰杆笔直,指挥手势标准有力。”

  他们并不知道,姚十华其实身患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平日里走路都受影响。“其实他是忍着痛在执勤。”同事姚兵说,姚十华腰痛是老毛病,单位人人知晓,自己特意吃完晚饭就赶过去接班,提出让姚十华早点回家,可姚十华却不同意,一直坚持到凌晨才交班。

  “我们还约好4日上午一同值班的,这么好的一个师傅,怎么一下子说没就没了呢?”管琪杰难过地说。

  平凡岗位上,老民警用坚守诠释本色

  噩耗传来,如东县公安局车管所的民警们都惋惜不已,回忆着与姚十华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都不愿相信这个事实。

  2003年10月,姚十华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一直扎根基层,先后在派出所、交警中队、拘留所、指挥中心、车管所等岗位上工作,每到一处,他都是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业务。

  源头管理工作一直是车辆管理工作的“老大难”问题。2018年,如东县公安局车管所成立了“源头办”,姚十华在“源头办”两年时间,几乎没有过一个完整的周末。

  “他可能是企业‘最不受欢迎的人’。”同事冒亚勤说,那段时间,姚十华几乎每周都带队到相关企业去,对每辆车都认真检查,很多人认为他是来“挑刺”的。而正是在姚十华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如东县公安局的车辆源头管理工作得到根本好转,连续四年名列南通全市第一方阵。

  2021年11月,姚十华再次调整岗位,成为机动车检验监管中心一名查验员。面对新的岗位,他捧起相关法律法规,认真研读,很快通过了初级查验员的考试,并带领同事们在南通公安机关岗位练兵比武竞争中取得团体第二名的佳绩。“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我依然希望自己在新的岗位上有所建树!”姚十华在自己党员学习笔记本的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

  同事朱宇赤回忆说,一次,有一辆危化品车到了报废时间,有人找到姚十华希望能“网开一面”,被姚十华一口拒绝。“他如果将这车延期报废了,那他也不是姚十华了。”

  姚十华的爱人蔡金慧工作一直没有着落,姚十华和不少企业打过交道,可他就是坚持原则,不向企业家开口,让帮忙安排。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蔡金慧考上了政府购买服务劳务人员岗位,尽管收入不高,但一家人都非常高兴。去年,蔡金慧做手术,正赶上姚十华工作繁忙的时候,他每天利用中午的时间到医院陪护,硬是没有开口请过一天假。

  “为了工作顾家少一点,我一点都不怨他,家里只要有他,我们就踏实,但今后……”回想起3日早上临别前丈夫呼吸困难,大口喘气说不出话来的画面,蔡金慧心如刀割。

  姚十华因公牺牲后,省、市领导相继作出批示。受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晓斌,南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山委托,4日下午,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顾坚前往如东看望慰问了姚十华的家属。

  老姚,愿你一路走好!

  通讯员 苏锦安 施宏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严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