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加强太湖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22/04/04 22: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来到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彩桥村钓沟浜,新建的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运行中,日处理能力55吨。彩桥村位于太湖流域二级保护区内,新建设施取代了原先露天敞开、异味明显的化粪池,集中收集后的污水经过净化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无锡地处太湖西北部,拥有太湖水面面积758平方公里,太湖岸线142公里,全湖面积和沿湖总岸线均占全太湖的三分之一,是太湖治理的战略要地。2016年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曾指出,江苏省太湖流域生态环境依然脆弱,蓝藻大面积暴发的风险隐患依然存在。

  在太湖污染源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村庄形态复杂、点多面广,治理难度较大。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王英满介绍,一些入湖河道周边村庄人口较多,生活污水产生量大,如果不加以处理直接排放,将影响水质和村民居住环境。

  锡山区鹅湖镇彩桥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图片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近年来,无锡市连续多年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和高质量考核目标,在太湖流域率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提质增效行动,每年新建和改造一批治理设施。目前,全市太湖一级保护区农村生活污水基本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其他区域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基本稳定在90%左右。

  相对于城市污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还面临着吨水投资成本高、管网建设难度大等问题。近几年,无锡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模式,积极引入市场机制,优选水环境治理专业企业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如江阴和宜兴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锡山区联合省环保集团与本地国企共同组建投资主体——苏环(无锡锡山)环境有限公司,分步建设滚动投资。

  “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非常重要。”苏环(无锡锡山)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仁华介绍,对农户污水应接尽接,可纳管的自然村通过污水管网将污水就近送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无法纳管的农户集聚区建设集中污水处理站点,通过管网收集周边农户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少数偏远分散户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净化生活污水。

  “全市有近八千个自然村,分布较广,其中许多村庄是集中收集到小型污水处理点,这些设备需要专业人员值守、维护,管理难度较大。”王英满说。为提高运维管理效率,江阴、宜兴、锡山和惠山等地建设了农村污水监控信息平台,实时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情况。

  以锡山农村生活污水智慧运维平台为例,污水处理设备的运行状态都能通过平台实时反馈,运维相关的表单、统计数据均可实现无纸化操作。当设备发生故障、数据异常等情况时,平台会启动报警机制,运维人员接到派单后必须立刻到现场巡查,进行校准、维修、耗材更换等工作,以保障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静

  供图: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