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2月江苏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持续投资江苏,我们有信心”
2022/04/02 10:0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1-2月,江苏实际使用外资83.7亿美元,同比增长46.6%,占全国比重22.1%,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的外资企业是如何做到工厂不停产、供应不断链?

  防疫,各有高招

  作为全球领先的常温无菌食品饮料纸盒包装及灌装系统供应商,康美包今年1-2月生产状态基本平稳,目前稳中略有提升。“康美包自2020的疫情之初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应对委员会’,定期组织会议更新政府政策,疫情动态,讨论并及时调整公司的防疫政策。”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公共关系事务居丽娅说,很多感染源和进口物料有关,为确保进口物料的安全性,从2020年底开始了对所有进口物料的尽心专门消毒和核酸检测,SIG康美包是第一家最早全面推行进口物料消毒和核酸检测的企业。相应的消毒和核酸检测都安排在港口和第三方堆场,即进厂之前,确保完成消毒,并核酸阴性后方能进厂。

  强生医疗科技苏州产业园已扎根苏州工业园区16年之久。“在苏州工业园区各级各部门的有力保障下,目前,强生医疗科技抓防疫、稳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在确保人员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有序推进,为客户和病患持续供应健康所需的医疗器材产品。”公司相关人士称,强生医疗科技苏州通过远程办公、错峰生产、升级消杀等一系列灵活又密实的防疫措施,从而保障各项生产运营任务高效、有序地开展。

  作为全球清洁行业领军者,德国卡赫已在中国市场耕耘20多年。“我们公司防疫物资充足,配合公司新上市的次氯酸消毒液等,可对各种环境和场所进行深度清洁和全面的消毒杀菌。” 卡赫中国供应链总监张卫卫说,保障员工及工作场所安全是重中之重,他们每天都会对办公室及厂区进行消杀。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自进入中国之初一直扎根江苏发展,迄今在华投资5家企业,其中4家位于江苏,并在江苏南京率先成立投资公司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博西家电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鼓励有条件居家办公的员工进行远程办公,供应链部门在南京租用外部仓库,从而提高原材料库存的覆盖率。为预防疫情态势升级对业务运转和订单交付带来的潜在影响,家电园内的电机工厂近日开展了为期2日的精准管理演习,以强化团队风险抵御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生产,如何不断链

  来自德国的隐形冠军菲尼克斯电气自1993年落户南京,已在江苏扎根29年。菲尼克斯一直实行疫情常态化管理,建立了疫情下的供应链预防机制;与客户完善疫情应急沟通和供货机制,将有限的产品用在刀刃上。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公共关系部张汇文说,“在保供应链方面,加强德国总部对中国供货支持力度,紧密跟踪供应链形势,适时调整供应链方案,提前预警备库存等;对于国际物流,通过不同航司、不同航线的组合,保障运输的可行性和时效性。在保生产方面,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以公司办公和居家办公相结合,最大程度确保不影响业务开展和公司正常运营;通过积极的班次调整或者人员招聘补充等方式进行了产能的补充,全面协同,保障生产。”

  为了保生产,康美包增加了原材料和备件,成品的安全库存,同时进一步推进本土化原物料和备品备件的采购。“在苏州的2个运营工厂,两个工厂互为备份,疫情严峻情况下,严格切割两个工厂的运营,确保在紧急情况下一个工厂如有问题,但另外一个工厂可以持续运营,不受影响。”居丽娅说。

  在常熟投资成立卡赫中国总部后,2021年卡赫又逆向增资1亿人民币,继续加大本地化投入。“经过前几轮疫情反复冲击,企业不得不直面这种长期不稳的态势,调整自我供应链策略,提升抗风险能力。”张卫卫说,一方面尽可能结合市场需求,提前预测备货,并提前下单给供应商,对长周期、交货不稳定的料件特别是进口料件,我们甚至提前一年下单,来应对料件可能的缺货对生产及市场的影响;同时我们提高了原材料及成品的安全库存;此外,全球供应链的不稳定性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本地化战略,我们继续加大了对本地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投入,优先满足本地市场需求。因此,这两年尽管疫情反复,但卡赫在国内的生产和销售相对稳定,市场上对卡赫专业消杀设备的需求上涨,供应并未出现明显短缺。最近卡赫正积极支援各地的抗疫工作,为多个临时集中隔离点提供了专业高效的清洁方案,并及时将洗地机、高温高压蒸汽机等专业设备送达抗疫一线,助力防疫。

  坚定信心,持续投资

  对于中国包括江苏的经济发展,外资巨头均表示充满信心。

  占地27.8万平方米的强生医疗科技苏州产业园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多元、共享而融合”的综合性、世界级医疗产业园,是强生在中国最大的端到端供应链基地。日前,强生医疗苏州“智造”的爱惜康新一代抗菌薇乔可吸收缝线成功下线交付,该产品是在中国生产的首款含三氯生涂层的抗菌缝线。“强生医疗苏州提供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以苏州自贸片区为基点已辐射至亚太区乃至全球,公司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战略地位也日益提升。”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江苏的各项政策和举措,开放、创新、高效的亲商服务,现代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及优秀的人力资源等,都为强生在苏州不断深化布局、引入全球先进技术与高端智能制造能力、实现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公司将不断联动全球、深耕本土,围绕产品、技术、业务模式等方面加力推进面向未来的创新,释放为未来制造的更大潜力。

  疫情之下,对于清洁类产品的需求持续上升。过去一年,卡赫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业务逆势增长超过35%。张卫卫表示,“卡赫未来会继续依托我们在常熟的中国总部,加大研发和生产投入,深耕中国市场,不断完善卡赫在本地集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及服务于一体的战略发展布局,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多更丰富的专业产品,更好地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同时常熟生产工厂作为我们亚太生产基地,也承担了部分出口业务,支持全球市场发展。”

  2023年是菲尼克斯集团100周年和中国公司30周年,菲尼克斯称,将坚定扎根中国,持续投资中国:坚定推进“引领数字工业 赋能全电气社会”战略,推进“智改数转”迈上新台阶;推进基地建设,打造世界级的绿色精益智能工厂,强化本土研发和提升本土制造的竞争力;持续推进智能产业生态建设,投资一批有成长型企业,助力打造中国的隐形冠军。

  日前,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重点外资企业代表“云”聚一堂,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畅聊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规划、诉求等。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说,“本轮疫情以来,得益于园区方方面面的支持协调,欧莱雅苏州工厂整体运营平稳。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坚定在园区发展的信心,在先进制造、智慧运营、绿色供应链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苏州工厂在新北亚区的运营网络中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提升苏州在欧莱雅中国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直面困难,企业有诉求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企业的诉求。

  康美包称,3月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较大,主要是物流方面,原材料进口方面。同时,疫情发生后大幅提高了疫情防控力度,保持零感染,企业防疫费用则随之攀升。他们希望,在物流及运输方面,在满足防疫政策要求的前提下,降低运输壁垒,提供更多高效的物流运输方式,保证公司供应链的正常运作。防疫物资方面,提供相应程度防疫物资补贴,降低公司防疫成本。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1-2月份生产运营总体良好,疫情也给企业带来多方面影响,特别是供应链面临巨大挑战,比如中欧货运受限,运输成本攀新高;国内与疫区相关的货物运输困难,无法满足生产需要;部分员工因疫情封控而被隔离在家,部分岗位实施居家办公,带来产能降低和效率下降的影响。“目前最大的挑战依然是供应链,一方面,从去年开始的原材料价格暴涨虽然略有好转,但是还在向终端产品侧传导,产品侧的涨价几乎是普遍性的,进一步挤压利润空间;另外,更为严峻的是在去年开始的疫情恐慌性需求暴涨,带来了严重的产能不足,我们亟需在招聘人才、获得土地指标、加快厂房建设等方面得到相关支持。”张汇文说。

  “1-2月份卡赫中国的生产、销售基本正常,都在预算计划范围内。3月份以来,受新一轮疫情影响,我们的生产及发货都受到了波及。”张卫卫时刻关注着全国特别是公司所在区域的疫情动态。她介绍,受疫情影响,用于生产的原材料特别是进口电子元器件等全球供应紧张,个别料件的交货期甚至超过一年,至今仍未缓解;同时部分国内原材料及物流运输也因受各地时而爆发的疫情影响,经常不能按期到货。此外,原材料价格及国际运费等成本也在持续上涨,给企业带来较大的压力与挑战。

  近日,南通市商务局召开了两场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据了解,2021年以来全球新造船市场行情良好,大多数船舶海工企业产能负荷满载,然而下半年增速下降不确定性增加。纺织服装企业普遍反映,出口短期内受多方冲击、对外议价和抗风险能力偏弱、供应链运转尚未完全畅通等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明显增多。外资企业希望,一是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防疫工作举措,加快防疫管控审批流程,畅通运输通道,增加航班运力、稳定运价,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二是国家支持金融机构开发更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帮助中小外贸企业做好汇率风险管理。三是瞄准国际垄断型船舶配套商实施招引,打破国外垄断,加大本地配套能力,提升配套设备的国产化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丁茜茜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