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战疫全景图丨常州金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充实战“疫”供给线
2022/03/30 15:22  新华报业网  

  在战“疫”前线,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成效充分彰显,保民生、稳供给、助生产,为筑牢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稳定区域经济增长提供长效保障。

  自2018年起,金坛区连续五年开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从突破到深化,从推进到提升,从增效到攻坚,坚持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摆在“三农”工作的突出位置,抓服务、强优势、重转型、促发展,推进一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落地见效,85个项目累计投资超52亿元。

  发力精深加工 丰富“菜篮子”供给

  “前年投产的沙拉蔬菜及鲜切菜净化工厂项目,实现每天配送沙拉蔬菜6000份,精品蔬菜30吨,辐射常州、上海、南京、苏州,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用安全新鲜蔬菜,满足疫情期间少聚集、少外出的需求。”江苏一号农场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蒋仁奎表示。近年来,金坛区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在“扩链、强链、补链”上做文章,全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做优做深农产品精深加工,江苏一鸣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南顺食品面粉生产线改扩建项目、正平生猪屠宰场项目等农产品加工流通类项目的投产,加快关乎群众生活基础的产业转型升级,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为推动农产品销售由“线下”转为“线上”按下“快进键”,倒逼农业种养由“粗放型”“经验型”转向“绿色化”“标准化”发展。

  给力农业装备 保障农业物资供应

  金坛区是常州市畜禽养殖大区,年生猪饲养总量为15.92万头,家禽3123.1万羽,养殖户全市占比超2/3。以饲料为代表的农业物资需求量巨大,金坛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着力农业装备提升,天牧家禽、米猪原种场等畜禽养殖企业先后配套提升仓储设施,新建米猪原种场配套料塔5个,总仓储量55吨,可满足疫情封闭期间7-10天猪场全负荷运行。天牧家禽饲料成品散装化设施建设项目新建料塔24个,可实现年周转成品饲料5万吨,供给7个基地及合作养殖大户50余家养殖需求。近年来,金坛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为“给力点”,以技术升级筑牢生产物资供应“防守线”,防范化解疫情风险对农业生产影响,保障农业产业稳定发展。

  聚力联农带农 化解农业生产难题

  “我这边联系到涟水县采茶工20人给你,3天后到公司来办手续。”茅麓茶场办公室主任李兵这几天尤为忙碌,春茶采摘在即,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周国华等种植大户年前预定的采茶工却因疫情防控措施变动而不能如约而至,眼见一年的收成要泡汤,茅麓茶场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积极联系落实安徽、河南、江苏等地采茶工302人,为茅山青锋茶趣苑项目周边20余种植大户解决采工短缺难题。省级现代农业(茶叶)产业示范园在前期摸底园区采茶工需求的基础上,凸显“带农”效应,挖潜本地闲置劳动力参与春茶生产工作,落实本地采茶工近2000人、外来采茶工900多人,极大缓解了疫情期间采茶用工难题。近年来,金坛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共享发展繁荣成果理念,推动产业联农带农富农,积极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提振农业生产信心,以点带面,保持农业产业兴旺、农民广泛参与、农村持续向好的局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嵇伟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