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战疫全景图丨 常州:统筹疫情防控不误农时 织就护农“绿纽带”
2022/03/29 12:42  新华报业网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又逢本轮常州疫情与阶段性“倒春寒”叠加,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农业生产,事关粮食生产、粮食安全,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事关全面接续农业基本盘,打赢夏粮丰收“第一仗”。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下属种植业党支部“绿纽带”党员先锋队闻令而动,确保疫情防控督查和春季农业生产指导“两手抓”“两不误”。

  做农村疫情防控的暖心“宣传员”,一处也不放松

  “一大早支部的党员就来了,给我们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叮嘱我们减少聚集,备足防疫物资,做好自身防护,尽量避免与外地人员接触与往来”。指前镇建幸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黄春海说。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随着气候转暖,农事逐渐增多,种植大户特别是农业规模经营主体,雇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人员流动,聚集增加,疫情防控难度加大。“绿纽带”党员先锋队抓住规模经营主体这个关键,积极排查往来人员,严防农村输入性疫情发生。同时,通过走访宣传、张贴海报等方式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扎牢农村疫情防线。

  做外来采茶人员的细心“流调员”,一点也不疏忽

  明前茶,贵如金。每年3月,是明前茶采摘的黄金时期,也是茶企用工的高峰期。作为“全国名茶(绿茶)之乡”、江苏省“茶香小镇”的薛埠镇,现有茶田4.1万亩,春茶采摘需采茶工近2800人,其中70%来自外地,外来务工群体庞大,疫情外部输入压力陡增。疫情发生后,“绿纽带”党员先锋队与薛埠镇农村工作局党支部迅速行动,组建“疫情防控期间茶企工作组”,针对茶企反映的外来采茶人员进不来,茶叶采摘成难题的热点问题,工作组的党员们主动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破难题,抓落实,制定外来采茶人员来坛须知,稳妥开辟外来采茶人员“绿色通道”,有效缓解了茶企“用工荒”“用工难”问题。同时,全面摸排外来采茶人员底数,紧抓茶企、茶农安置点等最小单元,从严从紧督促落实“3+11”健康管理措施,建立“一人一档”,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统一布置茶农安置点防疫设施,强担当,聚合力,筑牢织密茶企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截至3月28日已全面摸排出外来采茶工813人,协助完成核酸检测5轮,疫情零发生,采茶不耽误。

  做种植大户生产的贴心“指战员”,一刻也不耽误

  疫情防控不误事,春耕备耕不误时。聚焦农资供应,每日开展全区农资储备情况调度,建立农资供应绿色通道,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储备充足、物流畅通,据统计全区储备肥1.3万吨、农药18吨,基本满足当前农业生产需要;聚焦精准施策,“绿纽带”党员先锋队坚持测报先行,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生育进程、病虫害发生态势,了解降雨对农作物影响,开展技术服务,开通线上诊苗小课堂,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确保技术到户到人;聚焦科学用药,统一采购药剂5吨,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统防统治,做好农药减量施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妥善收集回收处理,悬挂横幅300余条,发放宣传单页3000余份,推动农业绿色生产、健康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朱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