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增专业来了!江苏高校新专业有这些……
2022/02/24 22: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3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记者统计发现,此次江苏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09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0个,撤销专业40个。

  新增备案专业和新增审批专业都是新增专业,但不同的是,新增备案专业是教育部现有专业目录中已有的专业,只是有新的高校增设。而对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以及专业目录中没有的新专业,则须报教育部审批。

  在江苏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河海大学新增了智慧水利专业,南京林业大学新增了木结构建筑与材料、智慧林业,属于新专业;此外,东南大学新增了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南京森林警官学院新增数据警务技术专业,苏州大学新增儿科学专业,江苏大学新增预防医学专业,扬州大学新增了兽医公共卫生专业,金陵科技学院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在江苏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记者注意到不少高校新增了机器人工程、应急管理等专业,很多工程类专业呈现学科交叉的特点,如南京大学数字经济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中国药科大学生物医药数据科学专业,南京审计大学工程审计专业等。而在江苏撤销本科专业中,有不少为艺术类专业。

  记者注意到,这一次的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一批以“智慧”打头的专业颇为亮眼,如智慧水利、智慧林业等。专业的“智慧”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姜姜副院长介绍,未来林业的发展,要加强林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实现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高质量、高效率的监控和管理。因此,智慧林业是未来林业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南林智慧林业专业由曹福亮院士团队领衔,学校于2021年开设了‘智慧林业班”,从林学专业中选拔部分学生进行智慧林业差异化模块培养,同时向教育部提交了智慧林业新专业的申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林 “智慧林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据了解,教育部在本科专业设置调整工作中,支持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设置符合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专业;引导高校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增设文理、理工、医工等交叉融合的新专业。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