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全省唯一!宿迁这项“光伏+节地技术”向全国推广
2022/02/22 14: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了《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推荐目录(第三批)》,对全国6个节地技术和17个节地模式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宿迁市泗洪县申报的“光伏+节地技术”作为江苏省唯一节地技术典型案例成功入选,获全国推广。

  自然资源部开展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推广应用工作是自然资源系统改革后保留的为数不多的评选项目之一。其目的主要是更好地发挥各地节约集约用地实践经验的典型示范和借鉴引领作用,加强政策供给,全面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泗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周挺介绍说,泗洪县入选的“光伏+节地技术”典型案例属于国家鼓励和支持的新产业新业态,主要是在光伏发电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中,通过高架和深埋、就地并网等技术,减少对土地占用和对植被的破坏,形成农牧(渔)光互补,充分利用未利用地的典型节地案例和技术创新。

  近年来,泗洪县根据西南岗地区日照资源、湖泊水面资源丰富,滩涂较多、土壤贫瘠、地形较为复杂等实际,牢牢把握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的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发展光伏新能源产业,规划建设泗洪光伏发电基地,总投资75亿元,总装机规模1000兆瓦。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泗洪县依据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积极引导企业科学合理用地,节约集约用地。两期光伏矩阵共占地面积约28502亩,土地类型均为水工建筑用地、未利用地和一般农用地(坑塘和河流水面),光伏板主要布局在水面和未利用地、滩涂上,除办公、生活设施及增压站通过挂牌出让取得土地外,其余全部占用未利用地进行布局建设,尽可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据了解,泗洪县光伏基地建成后,年光伏发电量约14亿千瓦时,年实现税收1亿元以上,渔业养殖年收入9500万元,旅游消费收入4000万元。同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8万吨。2019年泗洪县“光伏+节地技术”获全省推广,此次获全国推广后,对于其他地区探索光伏项目节约集约用地、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