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虎虎生风!南通新春第一会聚焦“招商引资突破年”,力争全年新引进项目总投资超4000亿元
2022/02/08 14:3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南通虎年开局虎虎生风!2月8日,该市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暨“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以新春第一会擂响项目建设战鼓,力争全年新签约注册项目总投资超4000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额占比70%以上。

  当天,总投资100亿元的星源材质锂电子隔膜研发和生产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一季度,该市计划新开工产业项目182个,计划总投资14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6.6亿元,预计形成产值1939亿元、税收99亿元、亩均税收68.54万元。

  尽管“开门红”形势喜人,会场依然传递强烈的急迫感。

  “当前南通正处在发展的‘风口’上,坐拥多重国家战略机遇,今年北沿江高铁和海太通道将开工建设,枢纽门户地位将更加凸显,在全省乃至全国开放布局的作用将更加突出,日益成为各方关注看好、要素集聚活跃的热点地区。”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但是客观条件再好也离不开主观努力,机遇不会自然地转化,发展不会自然地成功,必须通过招商引资将战略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发展的新阶段新突破。

  以一江之隔的苏州举例,王晖说,苏州几任书记市长都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十虎争雄”发展局面,在苏州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超过400家。“招商引资是塑造竞争优势、实现跨越赶超的战略途径。可以说,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产业项目,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效益质量,轻视招商意味着失去未来。”

  “去年南通规上工业总产值规模突破1.1万亿元,但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仅为37%,可以说制造业总量规模不大、创新能力不足仍然是经济发展的短腿。”南通市代市长吴新明在讲话中同样以苏州为标兵,“苏州以全球第一的制造业规模支撑了经济发展,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4万亿的大台阶,达4.13万亿元。我们正实施产业倍增战略行动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规上工业总产值翻番,必须通过更大力度的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产业项目落地,为产业倍增提供有力支撑。”

  打破路径依赖,南通将推动招商引资从重数量在向质量转变、从政策比拼向环境比拼转变、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通过《南通市2022“招商引资突破年”实施方案》,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该市聚力实现招商引资总量、质量“双突破”,重点招引“顶天立地”的重特大项目和“铺天盖地”的科创型、人才型项目。

  在总量上,力争实际使用外资完成42亿美元以上,其中制造业使用外资占比42%以上;新签约并注册总投资超5亿元内资项目400个以上,其中超10亿元项目180个以上、超50亿元项目25个以上、超100亿元项目5个以上;新签约并注册总投资超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100个以上,其中超1亿美元项目30个以上。

  在质量上,瞄准央企国企、行业龙头、跨国公司、世界500强,招引一批行业旗舰型、龙头型项目,其中百亿级项目5个以上。瞄准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招引高质量项目80个以上。瞄准优质金融机构,招引金融后台服务、消费金融、金融科技等机构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14家;聚焦现代商贸领域,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园、选品中心、海外仓等载体平台10个;瞄准科技服务、数字文化、软件信息服务、服务外包等领域,招引科技服务项20个、数字文化项10个、软件信息服务项目20个、服务外包项目100个。瞄准数智科技、材料科技、生物科技等先导产业,招引有高科技含量、有高层次人才、有高成长潜力、有社会资本关注的科创项目600个。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