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虎年看“虎展” 扬州博物馆里年味儿浓
2022/02/05 17:0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爆竹声声辞旧岁,虎虎生威迎新春。如今“博物馆里过大年”已成为一种新年俗,春节期间,扬州博物馆内的新春特色活动接连不断,雕版印刷体验活动、手作古风花草纸灯笼、通草花胸针制作......让观众置身于文化的时空隧道里,在享受传统文化大餐的同时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快来体验这边的雕版印刷”。一块印版、两把棕刷、一盒朱砂颜料、一张宣纸便是今天雕版印刷的主角。拿起一把上墨的棕刷蘸取些朱砂颜料,轻扫印版开始上色,从印版中间往边上慢慢轻扫,之后拿起正方形的宣纸覆盖在印板上,左手按着纸,右手拿着另一把棕刷反复刷印,慢慢掀开宣纸,金虎迎新春的图样跃然纸上。

  在现代艺术厅里,是扬州博物馆特意推出的虎年生肖艺术展。从仰韶时期的蚌壳壁画,商周时期的虎食人卣,春秋战国虎符,秦汉瓦当、画像石,到唐宋诗画、瓷器,至明清文人书画、小说,虎的形象被历代艺术家刻画得栩栩如生。民间艺人也不忘将老虎们的形象融入到剪纸、刺绣、泥塑等传统民俗技艺中,一针一线间,纤巧玲珑;一刀一剪中,造化万千;素手与泥共舞,多彩飞转幻化成形。这里不仅有福虎献瑞文物里的虎,又有吉虎迎春民俗里的虎,明代的青花乳虎纹碗、汉代的青釉陶虎子、刺绣作品《百兽之王》、虎头鞋、虎头帽等等有关虎的文物和民俗展品,多得让游客挪不开眼,直呼大饱眼福。在文博体验中心,一场趣味DIY体验活动即将开始,现在就跟随记者镜头一起去看看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杨玺 实习生 张韦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