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百年老站②|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将开放启动区,承载新功能焕发新活力
2022/01/23 22: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西站的前世今生,让人很容易联想到位于南京浦口的老南京北站,即浦口火车站。在南京西站投入使用的1908年,浦口火车站开始建设。记者近日获悉,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的启动区,今年上半年将对外开放。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未来的使命,是成为南京江北新区的“文化之眼”。

  浦口火车站 2021年摄

  “断崖式”萧条,历史原貌得以保存

  1914年,浦口火车站交付使用。虽然历经百余年的风雨,浦口火车站的主体建筑依然基本保留下来。近年来,浦口火车站被网友评为“全国最文艺”的九座车站之一,观光“打卡”的游客一年四季络绎不绝。

  “作家朱自清去北京上学,在浦口火车站与父亲话别,写下名篇《背影》。”从事历史研究的青年学者宋浩曾多次从苏州来到南京浦口站,“很幸运,我们能看到昔日的面貌。浦口火车站、南京西站,这些百年老站,发生过的故事太多太多。历史在这里沉淀,给南京这座城市增添了无尽的魅力。”

  因参与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建筑保护利用工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周琦教授团队在风貌区进行历时9个月的实地勘察,主要是对建筑遗存进行实地调研、价值评估,为今后保护利用提出建议。

  启动区内的津浦路5号民国建筑 2021年摄

  周琦介绍,津浦铁路北段由德国设计,南段由英国设计,浦口火车站是南段的终端站,也是津浦铁路沿线唯一完整保存、规模最大的民国特色火车站。研究浦口火车站对了解中国近代英式铁路建筑、铁路工业史和交通运输史具有重要价值。

  浦口火车站周边资源丰富程度、铁路文化完整程度在国内数一数二。历史风貌区包含浦口火车站旧址、月台、雨廊、售票房、贵宾楼、高级职工宿舍及配套建筑,其中浦口火车站旧址及附属建筑、浦口铁路英式仓库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浦口火车站英式仓库群 2021 年摄

  “当时,人们从南京去北京的话,必须从江南坐轮渡到江北,再从浦口火车站坐上火车去北方。从北方到南京来的人也要先到这个车站。当时的车站广场很热闹,轮渡、公共交通很繁忙,周边有不少旅馆、商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铁路系统在车站周边为职工开发了一些住宅及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

  “浦口火车站2004年停办客运功能后,热闹一去不返。与此同时,在火车站一公里以外,进行着大刀阔斧的城市开发,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产业园区日新月异,位于高楼之间的浦口火车站更显衰落。”周琦以独特的视角看待这个落寞的“铁路遗产”,“幸运的是,客运停止以后车站断崖式萧条,没有人去触碰它,历史原貌被很好地保留下来。”

  稳步改造,进行织补式“微更新”

  《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0-2020)》将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列入22片历史风貌区名录。2013年5月,浦口火车站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重塑百年老火车站新地标,实现历史文化延续和现代城市共融发展的目标,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明确39.76公顷历史风貌区的整体保护和利用的规划对策。去年6月,该规划开展“公众意见征询”,获得广泛关注。

  浦口火车站站台 2021 年摄

  记者从南京江北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按照“保护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的基本原则,规划将各级文保单位、铁路线、传统街巷、古树、院落及开敞空间等环境要素,共同作为风貌区整体保护对象,并选取“历史价值、风貌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四类评价因子,分类提出具体的保护措施。

  “在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结合各级历史文保单位,合理织补布局文化、展陈、创意、设计、休闲及娱乐等现代功能,营造更多的体验场景,促进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激发片区活力。” 南京江北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人士介绍。

  具体而言,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的各类文化资源,将被整合划分为“铁路文化展示区、仓库创意展示区、综合生活服务区、滨江休闲景观区”四大主题功能区。以沿铁路和沿滨江为轴线,串联各文保及历史建筑、站前广场、浦口码头以及滨江景观带等,营造大马路和津浦路历史街巷空间场景,植入历史事件和传统老字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展示场所,打造多条文旅体验线路和多个网红打卡景点。

  历史风貌区的面貌已经在改变。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承担浦口火车站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更新范围达3.2平方公里,其中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是先行打造区域。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建介绍:“在历史风貌区一期项目、占地1.3万平方米的启动区,我们修缮建筑,引入多元业态与品牌,打造集游、购、食、宿、娱多功能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今年,这个启动区将向公众开放。”

  不过,浦口火车站主体建筑,与启动区一街之隔。郭建表示:“浦口火车站主体建筑的修缮维护问题,江北新区正积极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沟通,有最新进展将及时对外发布。今后5年内,我们将对风貌区采取渐进式、织补式的‘微更新’改造,分阶段分层次推进,成熟一栋改造一栋,成熟一片更新一片。”

  交汇古典与现代,做“文化之眼”

  记者看到,近日发布的《2022年南京市城乡建设计划》,包括推进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的更新。

  浦口火车站主体大楼 2020 年摄

  在南京加快构建“一江两岸、拥江发展”城市格局背景下,浦口火车站片区成为江北新区推进城市更新、展现城市魅力的重要实践地。

  郭建介绍,3.2平方公里的浦口火车站城市更新项目,按照生态优先、文化引领、产业驱动、智慧运营的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处于3.2平方公里的核心位置,拥有滨江的绝佳地理优势、众多历史遗存,定位为传统与创新碰撞、古典与现代交汇的“文化之眼”,是整个城市更新项目的核心。

  浦口火车站项目改造后 效果图

  这3.2平方公里的区域,位于江北新区滨江核心区的重要节点。除了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其他区域都以中高强度开发为主。在历史风貌区南北两侧,都会建起高层和超高层建筑,以商业、金融、办公为主,而历史风貌区是小尺度、低密度的风貌呈现。历史建筑与广场、平台、街巷、院落等相得益彰,会成为江北新区集文化、旅游、创意、休闲、时尚于一体的活力中心。

  “保护好浦口火车站,对于保护中国近代铁路遗产有着重要意义。”周琦认为,“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面积较大,今后将成为江北新区百姓生活、娱乐和休闲的一个聚集地。” 有故事的百年老站,又将承载新的功能,焕发新的活力。

  链接:

  浦口火车站小档案

  1908年,浦口火车站开始建设

  1914年,浦口火车站交付使用

  1933年,浦口、下关之间铁路轮渡建成

  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浦口火车站客运暂停

  1985年,浦口火车站恢复客运,更名为南京北站

  2004年,浦口火车站停止客运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梅剑飞 蒋明睿 徐冠英

  实习生 王琳琳

  图片:周琦工作室提供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