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民生粥 | 踔厉奋发启新程,改善民生“尽精微”
2022/01/23 15:01  新华报业网  

  乘风破浪正当时,登高望远议新程。这一周,长三角三省一市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带着浓浓的民意寄托,代表委员们满怀信心赴盛会,为谋划发展、走好新征程积极建言献策。一揽子暖心又给力的“民生大礼包”送出,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民生实事“上新”

  “致广大而尽精微”,长三角三省一市2022年的民生实事已“上新”。

  1月20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代省长许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增建设4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50所,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5个,新培育高素质农民15万人,新培育7.4万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报告中勾画了美好民生蓝图,以附件的形式单独列出今年的12类50项民生实事。这份“民生清单”中,每件实事后面都列出了具体的牵头部门、落实单位,桩桩责任明确、数字明明白白。其中力解“一老一小”难题今年要做的实事项目最多,达到10件。从医院增设老年医学科、家庭适老化改造,到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从新增100家普惠托育机构,新建扩建120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到建设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每项工作都以人民利益至上,以万家疾苦为重,着力解决当前民生痛点难点、回应各种“急难愁盼”问题。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1月20日开幕。上海市市长龚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聚力推进民心工程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努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新增普惠性托育点60个。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实施1000万平方米旧住房更新改造。建设筹措17.3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善家门口服务体系。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2000台,新增1万个公共充电桩。

  长三角一体化将有新动作。报告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成运行,12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市“一网通办”,8条省际对接道路建成通车。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累计形成78项制度创新成果,水乡客厅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加快推进,83项重点任务全面实施。

  新增150个乡镇(街道)建有托育机构;新增托位5万个,其中新增普惠托位3万个;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0所,新增公办幼儿学位2万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40万名,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20万人。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不少于600个、7500栋……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对照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坚持系统谋划,坚持群众普遍有感,坚持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能多则多,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和以往不同,今年的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首次以政府工作报告之外的清单形式,单独列出“十方面民生实事落地落细清单”。

  1月16日,安徽进入“两会时间”。安徽省财政厅厅长谷剑锋在安徽省两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围绕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今年安徽计划实施20项民生工程,包括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等10件大事,包括中小学课后服务、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阅读圈等10件关键小事,做到民有所呼、财有所应。省财政厅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财政支出80%以上资金将用于民生领域。

  春运大幕开启 预制年夜饭走俏

  新年将至,有人选择就地过年,也有人踏上返乡之旅。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力度,部分列车票价最低2折优惠。其中,2022年1月17日至31日,漯河至上海的K1047次列车票价打两折,亳州到上海的K8365次、阜阳到温州的K8511次列车票价打五折;2022年2月1日至25日,杭州东到南昌西的G1451次列车票价打八折,温州到亳州的K8514次列车票价打七折。

  同时,为配合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减少客流聚集,方便旅客灵活调整出行计划,春运期间火车票改签后再退票时,仍按日常改签后车票的退票时间,分梯次标准核收退票费,降低旅客出行成本。

  2022年春运铁路南京站预计共发送旅客512万人次,较去年春运增加32.8%。2022年春运客流由基本客流、探亲客流、务工流和学生流为主,且呈现出‘摊平拉长’的平缓态势。

  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510万人次,同比增长1.2%。铁路部门在启用高峰运行图的基础上,计划增开旅客列车121.5对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春运期间,安徽省将有大量务工人员返乡,另外作为中部省份,多条国家高速公路从安徽过境。春节前,安徽呈现自东向西、由南往北方向出行车流较为集中的特点;春节后相反,自西向东、由北往南方向的返程车流较为集中,具有一定的潮汐效应。做好春运返程疫情防控,从17日上午8时开始,安徽对所有外省进出车辆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安全出行。

  年关渐近,很多家庭开始为年夜饭操持、忙碌起来。在上海,申城老字号餐饮店的年夜饭半成品销售火爆。响应防疫“不聚集”号召,今年,大量上海市民将年夜饭用餐地从饭店、酒楼改到了自己的小家。或打包全套年夜饭半成品,或购买盆菜,或亲自下厨烧几道小菜……“在家”年夜饭成为市民首选,带火了“网购”年夜饭套餐热。

  方便快捷的预制年夜饭走俏。天猫新生活研究所传出消息,预制菜成为今年春节最火的菜式,年货节期间淘宝上预制菜销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00%。由于预制菜的烹煮过程简单又便捷,且能还原九成以上的菜品风味,在家做一顿不输“五星级饭店”水准的年夜饭不再是难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老字号推出700多款年夜饭产品,涵盖招牌菜、酱货、主食等。

  天猫新生活研究所观察,最喜欢购买预制菜的是江浙沪消费者,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稳稳占据着预制菜消费力前三的排名。

  整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来源:新华日报 解放日报 浙江日报 安徽日报 交汇点新闻 中国江苏网 上观新闻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