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恶意返乡”先隔离再拘留?半月谈:防疫不能偏离法治轨道
2022/01/21 15:15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近日,河南郸城官员宣称对中高风险地区“恶意返乡”人员先隔离再拘留的视频在网上火了。

  春运来袭,奥密克戎、德尔塔多点散发,对各地来说都是一场疫情防控的大考。尽管很多地方积极备战,但仍有个别地方层层加码、动作变形。有的擅自扩大风险地区范围,或者延长隔离观察时间、增加核酸检测次数;有的帮欲返乡者算自费集中隔离的账;还有的以舆论施压:家人担心、邻里嫌弃,别回来了。

  抗疫进入第三年,我们已经不是新手,应该以更加成熟的方式应对疫情。所谓成熟,无外乎依法、科学、精准。层层加码、一刀切,不仅没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也难以体现科学和精准。说白了,在全社会期待以更小社会代价实现疫情防控的当下,抱着“层层加码”的“杀手锏”不放,难逃懒政和治理能力不足的诟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疫情防控中,政府做出的每一项决策都应该经得起依法防控这一要求的检验,而不是“拍脑门”,想一出是一出。真正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没有行程绿码就无法返乡过年。至于有绿码者返乡,是否需要拘留,更应该由法律决定,不该被官员当作唬人的噱头,在群众中造成恐慌情绪,引起不良社会反响。

  层层加码也反映出一些干部不想作为、不愿担当的懒政思想。通过层层加码,将返乡群众“踢”出自己职责范围,或者控制在自己划定的圈子里,让自己少承担风险和责任,这是懒政,也是治理能力不足。层层加码比层层分解要简单得多,一禁了之比动态优化要轻松得多,一些地方以“损害群众利益”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忘记了疫情防控防的是病毒,不是人。

  层层加码也暴露出各级政府的疫情防控权责划分尚不完全清晰。比如,一些防控政策,国家只明确原则,具体由各地执行。诚然,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因地制宜比较科学。然而,一些本该体现科学性、刚性的政策,却笼而统之语焉不详,在一定程度上给层层加码留下了空间。

  抗疫进入第三年,不能总拿疫情当懒政的挡箭牌。治理手段匮乏的地区,可以抄“优等生”的作业,将可复制的经验形成标准程序,提高抗疫治理的能力和效果。各地应在抗疫的实战中操练依法施政、明晰权责、下沉力量、转变观念,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感受到即便在抗疫的高压下,返乡团圆依然是各级政府重视的民生大事。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