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迈上千亿元台阶,常州新能源汽车驶向“高速路”
2022/01/21 11: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2021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出炉,常州3家企业入选,中创新航、蜂巢能源、星星充电均为新能源汽车企业。

  独角兽助力产业加速跑。翻阅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成绩单: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集聚效应日益凸显,2021年行业产值成功迈上千亿元台阶,同比增幅超60%,其中,新能源整车产量及动力电池产业实现倍增,全省领先。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逐渐显现,为建设长三角产业中轴积蓄强大势能。

  “链”式创新,产业协同释放千亿产能

  2021年最后一天,常州市金坛区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一期一会”,地方政府邀请全国产业龙头、行业协会、券商齐聚座谈,现场除了“新能源汽车”,“常州”一词也被频频提起。

  为什么是常州?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在梳理中发现,“十三五”时期常州抢抓产业风口、率先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紧扣核心技术环节,成长起来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形成难以比拟的全产业链优势。

  最亮眼的也是最核心的,当属“拳头”产业动力电池。2020年,常州市动力电池产业产值超270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一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已在常州溧阳布局多个重大项目。常州已集聚动力电池产业相关规上企业近50家,全市动力电池已建产能85.5GWh,位居全国首位,成为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以溧阳、金坛为两大核心,其他区域多点支撑”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

  独木不成林,充电设施、车灯照明、汽车内饰等配套产业也早已在常州成集聚之势。国内最大私人充电服务商和私桩共享平台商“星星充电”,日均充电量超1200万度,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为超百万高频用户缓解“续航焦虑”;星宇车灯作为国内首家上市车灯照明企业,连续9年成为国内最大内资汽车灯具设计方案供应商。

  新能源整车年产量超9万辆,“常州造”驶入寻常百姓家。理想汽车理想ONE继续稳居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市场首位、新能源SUV市场第2位;比亚迪常州工厂定位华东乘用车制造基地,即将量产王朝系列、海洋系列畅销车型。

  打通配置“壁垒”,马力十足驶向“深水区”

  剩余电流传感器18克重,仅半个手掌大曾卖200欧元,价格甚至超过一台完整充电桩。作为充电桩关键安全部件,它一度被国外垄断。经过星星充电自主研发,攻克技术壁垒,最终实现量产,成本降低八成,灵敏度达到0.2毫安,完全实现了国产替代。

  诸如此类的关键技术突破,常州每天在上演。中创新航的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常温循环寿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蜂巢能源无钴电芯单体能量密度、纳米网络化包覆技术等实现自主突破;当升科技高镍正极材料镍含量>83%,容量保持率达80%,处于国内领先;常州星源涂敷隔膜厚度、拉伸强度、穿刺强度均达国际先进水平;万帮数字能源量产充电设备最大输出功率达360kW(双枪充电),自主研发的液冷充电系统样机最大输出功率达500kW,充电效率超97%。

  创新载体落地,为产业布局赋能。迄今为止,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8家,还有众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万帮数字能源已建成省级智慧能源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创新航牵头筹建省级动力及储能电池制造业创新中心。

  孜孜以求,一项项创新成果出炉,在国家逐步取消新能源汽车销售补贴的大背景下,展现出常州新能源汽车蓬勃生命力。数据显示,2020年,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上企业近300家,实现产值近千亿元,在省内新能源汽车产值占比23.8%,居全省第2位;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约3.6万辆,省内占比37.5%,居全省第2位;动力电池产业产值超270亿元,居全国第2位。

  强链补链延链,保障本地化配套能力

  国内国际双循环大背景下,城市竞争重归产业主赛道。采访中,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能成为整个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点,就在于新能源汽车中的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以及充换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都属于新兴领域,为市场参与者开辟了新的赛道,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

  新近出台的《常州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将坚持“两中心、多集群”产业发展定位,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达4000亿元。这不仅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产业建设明确了“路线图”,也为常州成长为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冲劲最强的城市注入信心和动力。

  常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两中心”包括:以新北区和武进区为核心,到2025年,建成省内领先、长三角先进的新能源乘用车协同“智”造中心;以溧阳市和金坛区为核心,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中心与制造中心。

  “多集群”包括:到2025年,建成具备全国特色标杆效应的充(换)电基础设施网络和产业集群;建成长三角地区综合竞争力领先的先进智能视觉系统产业集群;建成省内领先、覆盖华东区域的智能座舱优势产业集群;建成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商用车测试应用示范基地。

  为实现这一定位,常州将在新能源整车、动力及储能电池、充(换)电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构建高质量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强链工程包括保障新能源整车的本地化配套能力建设;围绕动力及储能电池,支持电芯系统、关键材料、制造装备及新体系电池的研发创新与产品迭代等;补链工程要求围绕乘用车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混合动力总成等环节,招引国内外优势企业,持续加大本地商用车驱动电机等企业的培育力度;延链工程主要指支持本地动力电池及相关企业,开展分布式储能系统、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等领域的应用拓展;支持热管理系统等相关企业向整车能量管理等环节加快产品渗透。

  新赛道上,常州新能源汽车疾速劲驰,加速奔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孙志宏 陈爱萍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