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企为国,在苏兴苏 中石化江苏石油在全省建设514座“司机之家”,328座“环卫驿站”
2022/01/19 19: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中国公路学会公布2021全国“司机之家”等级评定结果。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下辖的镇江丹阳超群站、连云港赣榆金海湾站被评为5A级“司机之家”;无锡宜杭站等9座站被评为4A级“司机之家”;徐州泰顺站等3座站被评为3A级“司机之家”。与此同时,该公司下辖的南京湖西街加油站、常州嘉泽加油站被全国总工会授予2021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称号。

  作为江苏地区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单位,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始终积极履行“国企为国、在苏兴苏”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通过调研走访,精心布局,切实解决货车司机以及户外工作者群体难点和痛点,努力推动民生工程走深走实。

  “司机之家”连点成线,连线成面

  让货车司机们告别“以车为家”的日子

  早上10点多,42岁的货车司机荆伟伟把车开到中国石化镇江超群加油站。加油、上厕所、打开水一系列忙完后,他拿着免费餐券坐在车里一边听音乐一边休息,等着吃午饭。从事货运行业5年的他告诉记者,早年自己往返佛山到济南路线,最近两年专门从事河南新乡到镇江往返运送超市货物。“这里的环境非常好,设施设备也非常齐全,每次从镇江返回新乡我都来这里休息,加油还送餐券,希望全国各地建的‘司机之家’像这样。”荆伟伟说。

  软座可平躺的休息室、干净的淋浴间、带烘干的洗衣机、全透明玻璃的晾晒间……在“司机之家”里,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俨然成了货车司机们在路上的家。荆伟伟说,以前跑车只能在洗手间用毛巾蘸水洗脸抹身,换套衣服将就,休息的时候只能在狭小的车厢里闭目养神一会儿。有了“司机之家”,淋浴、洗衣等诸多生活问题迎刃而解。加油站站长丁爱玲说,加油站内的“司机之家”2020年11月运营,属于5A级。高峰时段最多一天有50多位货车司机来此洗澡洗衣,日平均也有30人来此休息、打热水、用餐等。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研了解到卡车司机出门的痛点、难点,在省交通运输厅、省总工会帮助指导下,突出核心服务和实用功能精心筛选,明确全省“司机之家”的规划布局,做到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立体化发挥和提升中国石化网络优势和品牌价值。

  不少司机在餐厅用餐

  “环卫驿站”5年累计接待超10万人次

  24小时免费提供取暖、饮水、休息等服务

  和“司机之家”一样,“环卫驿站”解决了环卫工人、快递(外卖)小哥日常工作生活的难点。“这一面墙都是柜子,可以给我们放一些日常用品,我柜子里放着挂面,经常中午干活回来下面吃。”午后时分,记者在南京湖西街加油站见到了今年55岁的环卫工人曹翠彬。他告诉记者,自己家住西善桥,每天要负责应天大街至所街500米左右的路段保洁。凌晨4点多就起床骑电动车到岗,晚上下班才回家。“一天中的大半天时间都在外面,以前除了日常保洁外,想休息都没处待。有了驿站后,我的早饭、中饭都在这里吃,有空调、热水还有桌椅板凳柜子,十分方便。有时干活中不小心手弄伤了,驿站里还有急救箱可用。”曹翠彬说。

  曹翠彬(左边)和工友在“环卫驿站”喝热水休息

  和曹翠彬一样,从事外卖送餐5年的聂朋也是驿站的常客。他告诉记者,早上10点到下午1点间是送餐高峰段。高峰期过去,“小哥”们就需要有个地方吃午饭、休息、给充电宝充电。“以前就瞎转悠,哪里有地方就呆哪里。现在,我经常来这里,有热水喝充电又非常方便。”聂朋说。加油站站长张翠告诉记者,20多平米的驿站,24小时免费为户外工作者提供空调、微波炉、针线盒、急救箱等服务,自运营以来受到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悉,2016年9月,江苏石油正式启动中国石化爱心“环卫驿站”公益项目。当年完成171座环卫驿站建设工作,为驿站配备“空调、微波炉、暖瓶、更衣柜、板凳桌椅”等服务设施,为环卫工人提供“纳凉、取暖、饮水、热饭、休息”等服务。2018年5月,“爱心加油站——江苏环卫驿站”全国推广会在南京举行。目前,全省“环卫驿站”累计接待超10万人次。“环卫驿站”项目被国资委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被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评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项目”。

  “环卫驿站”工作人员夏季给环卫工人切西瓜吃 江苏石油供图

  将实事做到人民心坎上

  推动民生工程走深走实,彰显国企担当

  除了建设“司机之家”,对货车司机的精神关怀同样不能缺失。由江苏省总工会、中石化江苏石油联合举办为5000名司机开展免费“送体检”活动,将温暖送到司机朋友的“心坎”上。同时,该公司还利用心理咨询平台,为司机朋友免费预约专家,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

  此外,省部属企事业工会牵头、中储智运和中石化江苏石油公司正在探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让司机加入工会组织,从而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让职工随时随地能找到组织、参与活动。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有根表示,江苏石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八大群体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和江苏省总工会“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加油站点多面广的特点和优势,打造“司机之家”和“环卫驿站”,确保货车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目前,江苏石油已经在全省建设514座“司机之家”,328座“环卫驿站”,积极解决户外劳动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民生工程走深走实,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成效,将实事做到人民心坎上,履行“国企为国、在苏兴苏”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