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心细如发护佑平安旅途,95后女“动车医生”被同事叫做“璐哥”
2022/01/17 13: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CRH2B-2119车钩作业已完毕。”数九寒冬,记者见到杨璐时,她刚忙完手头的活儿,油亮的工作服衬着红扑扑的脸颊。说这话时,她已在位于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的南通动车运用所检修库里忙了一上午,刚刚才舒口气。

  杨璐完成车头检修后收拾作业设备。

  次日,也就是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亿万人次的在外游子,将通过一列列高铁动车,在他乡和故乡间奔波迁徙。飞驰的列车,似箭的归心,回家的喜悦……因“杨璐”们而安全有序,他们被亲切地称为“动车医生”。

  1998年出生的杨璐刚入职不到两年,已经是二级修走行组一名地勤机械师,同时也是二级修党支部宣传委员,工作起来严肃而老练。“这是8编组的短编列车,春运期间运输量增大,一般会重联成16编组的一列两组长编列车。”杨璐说,春运列车运行频次高,检修每个步骤都极为重要。安全大过天,容不得一丝一毫疏漏。

  南通动车运用所检修库场景。

  列车重联的关键环节是实现两车车钩的机械连挂,保障气路、电路及风路的贯通,必须绝对精准,才能万无一失。规定允许的对接误差在10毫米内,但操作高过人的钩高尺和水平尺,需要两个人配合。这个过程不但要“心细如发”,还得“力大无穷”才行。杨璐和同事会反复测量两遍以上,每次忙完都是满头大汗。

  “你上来试试。”在杨璐邀请下,记者踏上维修梯,站上没有防护栏的检修台,“这是车钩解锁手柄,也是车头检修最费体力的部分,需要手动拉动手柄,检验是否处于正常使用状态。”记者用尽力气,勉强拉动了拉力约30斤的手柄。而杨璐每个车头需来回拉动两至三次。

  杨璐拉动车钩解锁手柄。

  确认受电弓已降、接地杆已挂、接触网已断电等步骤无误后,清理老油灰及钩舌、钩舌腔污垢,抹新机油,检查32芯电气连接器是否脏堵,试漏……尽管整套工序流程已经烂熟于胸,但实际操作中,杨璐还时不时掏出胸前兜里的作业指导书确认细节,确保零差错。杨璐是班组里唯一的女机械师,说起这位“女汉子”,二级修工长罗炎赞不绝口:“别的组需要抽调人手,她第一时间主动顶上,脏活儿累活儿都不推脱,大家伙儿都叫她‘璐哥’。”

  正是这一个个靠谱的“璐哥”,守牢了交通安全的底线,也夯实了江苏交通强省建设的“底座”。“十三五”期间,江苏高铁里程排名从全国第十四名一跃进入全国前三,不仅补齐了铁路“短板”,还使得全省13个设区市“市市通动车”,“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线路车次不断增加,安全责任也随之加码。

  检修人员给列车“体检”。

  “动车维护已经不是简单的修理,它们将在动车所里进行最为细致严格的检修与保养,每运行60天或6万公里就要进行一次‘全身体检’。”南通动车运用所所长蒋保金说,为保障春运期间动车组运行状态良好,全员提前进入战时状态,开展上线前整备工作。一个8编组列车检修要35至40人,目前现有车组配属量38列48组,春运期间车组上线率将达到100%,日均检修量将达到17组。

  杨璐在地沟为列车“探伤”。

  这所“动车医院”里的检修师多为“85后”,车一停就开始忙碌,除各自负责的检修项目外,每位机械师每次必下地沟,检查列车底部转向架、设备舱,测量轮径大小和轮缘高度、厚度等是否正常、准确,查看螺丝是否松动。一位机械师平均每天要参与检修五组列车,检修地沟车道共500米长,每组列车走两个来回,需日均行走两万多步。春运前后,他们能回家的频率以月为单位。一年到头,全家团聚的日子掰着指头能数出来。

  杨璐向记者介绍齿轮箱情况。

  “这是齿轮箱油位表,油位不超过中刻度线正负0.5刻度时表示油位正常。”杨璐仰着头边摸边介绍,看不着的零件就摘下手套细摸,一列车光螺丝就有4000多个,她的指尖由于长期接触油污、清洁剂已发黑开裂。“哪个女生不想化妆打扮,干这行顾不上。”杨璐抬手擦了擦额前的汗,憨憨一笑。

  现场,已检修完毕的两列两组短编列车即将测试重联,次日起就将满负荷载客运行。蒋保金自豪地说:“放心吧!我们加油干,大家早团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俞圣彤 通讯员 倪雯 刘瑶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