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交卷啦!江苏省民政厅承担的6件省政府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2022/01/14 22:25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岁末年初,去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完成的15类52件民生实事项目到了“交卷期”。2021年,江苏省民政厅在省政府52件民生实事项目中,承担了6件。截至去年底,6件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其中2项超额完成。

  1. 开展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目前已完成适老化改造33906户,并全部完成验收工作,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 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改造提升100个,并全部完成验收工作,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3. 省定城镇和农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30元、90元以上,各地已于7月初按要求提标到位。

  4. 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目前已建成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100个,并引入100家专业社会组织开展服务,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5. 改造提升和新建30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目前已改造提升和新建316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其中社区152个、村164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6. 改扩建100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目前已完成100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的改扩建任务,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情用力办好省政府民生实事,江苏省民政厅加强统筹推动、精心组织实施,各级民政部门狠抓落实落地,切实将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高站位部署推动

  列入重点工作。2021年初,明确将民生实事任务列入该厅年度重点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目标。召开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全省民政年中分析会议等,对民生实事进行专门部署、调度。将标准化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提档升级纳入全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将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分工,高位部署、压实责任。

  科学分解任务。根据民生实事特点和各地发展实际,在充分调研分析基础上,编制具体工作方案,科学分解指标,严防任务实施过程中层层加码造成基层负担过重的现象。同时印发通知,要求实体类项目按照乡镇(街道)申报、县(市、区)民政部门初选、设区市民政部门推选、省民政厅确认的程序,科学确定每一个建设项目,使民生实事项目落到最有需要的地方去。

  完善资金保障。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及时拨付项目资金,确保经费拨付及时、投入到位。年度下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补助专项资金9亿元,明确各地可结合实际,用于适老化改造、标准化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及时下拨省城乡社区服务能力建设、省基本殡葬服务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列支省级福彩公益金1000万元用于儿童“关爱之家”建设,并积极引导各地配套资金强化保障。

  高标准组织实施

  注重政策引领。会同省财政厅、省残联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在部署做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标年度民生实事的同时,指导各地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提升补贴精准发放水平,使调整补贴标准从阶段性任务上升为常态化工作。

  注重标准规范。各项民生实事均印发专项通知,制定工作方案和考核验收标准,以明确的制度规范保障民生实事规范化推进。印发《江苏省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设置指导规范(试行)》,围绕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定位、环境建筑、设施设备、运营管理、住养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提出设置指导规范,推动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修改完善《儿童“关爱之家”运营管理标准》,突出分类指导,从建设标准、管理规范、保障机制、评估监测等方面进行规范。编写《儿童“关爱之家”安全服务规范》,引导关爱服务的递送过程更加安全、规范、有序。制定《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提档升级建设标准》,明确了提档升级的硬件标准和软件标准,形成改扩建事项清单。

  注重试点创新。选取南京江北新区、无锡江阴市、盐城市盐都区作为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试点单位,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切实解决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面临的困境。盐城市盐都区采用“社工+心理学专业志愿者”的工作模式进行入户评估,利用社会工作和心理学专业的知识,将儿童的家庭监护风险等级分为四个级别,建立风险干预机制,及时有效启动专业服务,实现留守、困境儿童的个性化服务订制。民政部以简报形式转发全省乡镇级儿童“关爱之家”建设运营经验做法。

  全方位协调联动

  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将“六项民生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重要内容,编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其中,“开展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被列为省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五指导组调研督导全省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与民政业务紧密融合。省民政厅联合团省委举办2021年“爱心暑托班”省级示范班,遴选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开设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阅读赏析、户外拓展、安全守护等特色课程,满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亲情陪伴、素质提升等方面的现实需求。疫情期间,积极发挥儿童“关爱之家”支持性服务功能,开发线上课程体系,以线上小组活动方式促进儿童互助成长。

  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省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凝聚推进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建设的部门合力。联合省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的部分成员单位,分4组对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联合督查,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确保实事项目质量和进度。

  与改革事项协同联动。在推动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标的同时,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行动,残疾人员可在全国任一地区申请补贴,不受户籍地限制,着力提升困难残疾群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