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拍了张艺术照,全网都叫她“张爱玲的奶奶”!盗用博主道歉了
2022/01/14 20:12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一觉醒来,网上全是我的照片,配文还说我是‘张爱玲的奶奶’。我一个现代人,怎么就穿越回1888年了?”市民裴女士去年在照相馆拍的一组仿清末风格艺术照,近日竟被网络营销号冒用,张冠李戴将她编造成了“张爱玲的奶奶”,让她十分无语。

  2021年1月,裴女士与白夜照相馆合作拍摄了一组仿清末风格艺术照。照片中,她挽着发髻、身着古装,笑容淡雅端庄。“当时是为了帮朋友忙,充当了一次模特。照片我只在自己的好友圈里发过,照相馆去年也在网上发过,得到我的授权和允许了,这事儿都过去一年了……”裴女士说,谁承想昨天下午,她突然收到一位朋友发来的一张朋友圈截图:一人在朋友圈中发文称,“1888年李鸿章次女李菊耦在北京家中留影,左都御史张佩纶之妻,张爱玲奶奶……”而配图正是裴女士的那张艺术照。

  裴女士联系此人删除了她的照片,但从当天晚上,不断有朋友告诉裴女士,在微博、抖音、朋友圈等平台都看见了她的照片,配文无一例外都说照片中的是李鸿章二女儿李菊耦,也就是张爱玲的奶奶。这些假信息的发布者中有多名是粉丝量超十万、二十万的大博主,有的视频点赞量已经超过3万多次。

  “他们用的我的照片是一张未经过我自己图片处理过的原图,也不知道来源是何处。现在全网都叫我‘张爱玲的奶奶’。”裴女士无奈地说,她在微博上搜索关键词“李菊耦”,发现配图中冒用她的照片的已经多得数不过来了,“这只是我能查到的一小部分,别的地方还不知道我的照片会被人怎么用,真是太离谱了!”

  记者查询到,白夜照相馆于2021年4月6日在其微博上发布过裴女士的这张照片,并写明了照片是“联合了同样热衷于复原清代人物妆造的朋友创作了今天所见的晚清主题照相馆肖像系列作品”。“什么时候我朋友变成了张爱玲奶奶了,这些营销媒体号真的一言难尽。”为裴女士拍摄该照片的摄影师谢璟宸说。

  目前,裴女士正在搜集留存证据,并联系冒用她的照片发布虚假信息的人删除照片,停止侵权。博主“唐哲同学”也在微博上向裴女士道了歉,并删除了其使用的裴女士照片。

  北京市常鸿律师事务所彭艳军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规定,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这些发布者未经裴女士的同意,在网上发表其照片,属于侵犯了裴女士的肖像权,甚至有可能涉嫌侵犯她的名誉权,裴女士可以要求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

  (照片、视频由裴女士本人提供)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