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警惕!“冒充公检法”变异,有人以疫情防控为“幌子”诈骗
2022/01/14 19:58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春节临近,许多地方都加强了疫情防控的力度,值得警惕的是,一些骗子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开始以疫情防控为“幌子”,冒充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实施诈骗。1月14日,为了提醒大家谨防诈骗,宿迁警方通报一则警情,表示:“这种诈骗形式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变种’,本质上属于‘换汤不换药’,切勿轻信!”

  “我当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我们宿迁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宿迁市泗阳县的袁女士介绍,“疾控中心的人来核实情况”,这个理由让她放松了警惕。

  见袁女士相信了这套说辞,对方立即表示,袁女士曾在网上发布了许多涉疫情的不当言论。随后,为了提高可信度,对方还在电话中“表演”起了请示领导、再次核实等内容。

  “整个过程看上去确实像是在安排对接工作,而且不像一般骗子,开口就谈钱,有比较强的迷惑性。”民警介绍,对方见袁女士被“唬住”后,顺理成章地提出:“将转接警方来进一步核实。”

  “前面都是铺垫,这一步开始就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的老套路。”警方介绍,在前期铺垫下,骗子的身份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切换至“湖南警方”,并以核实详情为由,“偶然”发现袁女士的“资金异常,涉嫌境外洗钱”,进而套取她的银行卡信息实施诈骗。

  值得庆幸的是,在最后关头,当地公安机关及时发现了这个情况,并向袁女士作了说明,骗子的手段并未得逞。“虽然本质上‘换汤不换药’,但因为以‘疫情防控’为幌子,对原本的剧本和话术进行了升级,所以具有一定迷惑性,需要大家提高警惕。”警方提醒:“不论遇到任何形式的骗局,最好的办法都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在遇到相关情况后,向自己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报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杨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