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来国家集训队大本营滑雪是什么感觉?南京市旱雪馆体验周启动
2022/01/14 19:56  交汇点  

  交汇点讯 科技助力冬奥是什么体验?1月14日,为期4天的“同迎冬奥 共向未来”系列主题活动之南京旱雪馆体验周活动正式启动,为南京市民打造了一个可参与、可互动、可体验的冰雪运动之旅。14日-17日体验周期间,广大市民有机会近距离观摩国家集训队训练,并现场体验专业场馆设施。

  位于南京市体育训练中心内的南京旱雪馆是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的训练大本营,场馆长106米,宽68米,高36米,占地7000平方米,容积23万立方米。远远望去,整个旱雪馆像是一个大的“气球”。南京旱雪馆工作人员申洁介绍,南京旱雪馆整体构造采用气膜建筑形式,内部无其它框架和构造,因此能最大限度保证运动员训练空间。馆内设施完善,包含3条单板大跳台道、1条坡面障碍技巧道,能满足全天候全季节的滑雪训练,先后保障了单板滑雪大跳台国家集训队、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国家集训队、跨界跨项单板滑雪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国家队集训任务。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夏天5月份左右国家集训队会在这里进行旱雪集训。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在这里进行系统训练后,取得了很好的比赛成绩,已有运动员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

  14日上午,南京市民陈园园带着孩子来到旱雪馆进行体验,“站在最高处的跳台滑道,心里真的很紧张。想到运动员们十几岁就要天天在这样的坡度上训练,更佩服他们了!”实际上,她所处的跳台滑道距离地面垂直高度有33米,坡道长度108米,“在坡面障碍技巧的滑道上面,我们还设置了塑料半圆管道或者金属管道,可以供坡面障碍技巧的运动员做一些转体训练、技术训练。” 申洁表示。

  旱雪是什么样?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陈园园和孩子“零距离”接触到了旱雪,“形状和金针菇类似,和我们之前预想的完全不一样。”据悉,在酷似金针菇形状的塑料旱雪上,运动员训练体感和真雪十分接近。本次体验周活动现场设置了4个参观点,以“知识普及+现场体验”的形式,通过播放视频、参观讲解、运动展示、科技设备体验等多种形式,为参与市民提供全方位体验服务。参与本次活动的市民,不仅可以参观国家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更能观看到专业运动员现场展示。

  全季节的旱雪馆,少不了科技加持。现场市民们还体验了运动员训练使用到的滑雪模拟机、3D 动态平衡台、4D 核心躯干仪、太空环、人马机等科技训练仪器。“太空环、人马机和3D平衡台是辅助运动员进行平衡训练和核心训练所用。滑雪模拟机可以对运动员进行辅助的滑雪训练,提高滑雪体验感。”申洁向记者揭秘。体验后,陈园园和不少带孩子来体验的市民纷纷表示,科技激发了孩子对冬季运动的兴趣,此后有机会还会让孩子继续体验冬季运动。

  据悉,本次旱雪馆体验周为期4天,每天安排上午和下午各2场体验活动,基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场限流50人,采取额满抽签的形式决定名单。“同迎冬奥 共向未来”系列主题活动还在继续,1月18日,“梦之蓝·冬梦冰壶挑战赛江苏南京站”比赛将在南京举行,将有来自50支代表队的约200名冰壶项目选手亮相赛场。南京市首届青少年冰球联赛将于1月20日启动,整个赛事将覆盖全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文 万程鹏 蒋文超/图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