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双减”后看变化·首个期末考③| 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奔涌的“小浪花”里蕴藏什么深意?
2022/01/11 18: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1月11日上午,南京市长江路小学里各式各样的“浪花涌动”。这是怎么回事?且跟着我们的镜头来一探究竟。

  头戴手绘浪花头饰,系上鲜艳的红领巾,操场上一朵乘风破浪的“小浪花”正向球门发起“进攻”。传球,切球,变向,射门……一连串流畅的动作之后,足球稳稳射入球门。

  而在一旁的教学楼里,两位“小浪花”间的“头脑风暴”也正在进行。

  “两位同学听指令:1,2,出牌!”

  “24!”看到桌面上“8”和“3”两张扑克牌,一位同学抢先报出了两数相乘的答案,获得此轮胜利。

  这个名为“神算子”的趣味游戏是南京市长江路小学二年级学生们期末乐评园17项活动之一,为了这个游戏,不少同学提前几个月便在家和父母模拟练习。“两个人同时出牌,抢答相乘的结果,游戏过程又紧张又有趣,我特别喜欢!”收获了游戏三颗星最高评价的罗辰轩说。

  “做一朵美丽的小浪花”,是本次乐评园活动的主题,也是孩子们参加此次期末“盛会”的 “服饰指南”。在乐评园活动中,每位二年级同学都化身一朵“浪花”,每参加完一项乐评活动,即可以根据所取得的成绩获得相应的星星印章。

  “我所在的项目是‘乘风破浪’,是一项融合了足球课程内容的趣味活动。”南京市长江路小学体育教师唐维军介绍,在这个项目中,传球时脚弓接球比较稳,绕过4根标志杆时较稳,且射门有力即可得到最高评价三颗星。“2015年南京市长江路小学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一直以来足球课程也融入到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中。截至目前为止,全校32个班级每周都会开展一节足球课。” 唐维军说,不论是哪门学科,学期末的综合性评价都是必要的。以乐评园趣味活动的形式来考察孩子一学期所学,能够充分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也让期末综合评价更加科学全面。

  【“掌舵人”说】

  “就像校歌里唱的一样,‘我们是一朵朵的浪花,汇成了滚滚的长江’,此次乐评园活动,我们赋予了‘浪花’这一意象四层深义。” 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副校长陈雯告诉记者,首先希望孩子们能够做纯净活泼的小浪花,艺术是最纯粹的,因此在这一层解读下,“浪花里的旋律”等活动融入音乐和美术学科测评;其次,学校希望孩子们做奔涌向前的小浪花,能够充满活力,迎接一次次挑战,因此在这一维度下主要考核形体、足球等项目;此外,希望孩子们能够做劈波斩浪的小浪花,“慧眼识图”“福气临门”等一系列游戏,教会孩子们勇于应对思维上的挑战;最后,希望孩子们能做生生不息的小浪花,结合语文、英语等学科知识,“小浪花诵读园”“My family”等游戏激励孩子厚积薄发,养成积极学习的良好习惯。

  打破传统纸笔考试形式,帮助孩子们从学业压力中释放,真正享受学习的乐趣。实际上,南京市长江路小学乐评园活动早在四年前就已开展,并取得不少学生家长的好评。“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学校里、社会上比赛竞争的压力常常会掩盖孩子身上很多本真的特质。”在陈雯看来,“双减”政策的本质就是还孩子一个纯粹的童年,让孩子们能够真正在校园里,在这样一个天真活泼的年纪里,和自己的小伙伴们一起在良性的竞争当中不断螺旋式上升。

  除了乐评园活动,南京市长江路小学还在课后服务等方面积极响应“双减”政策。“针对高年级学生,我们也在精心打磨期末考评的纸笔考试卷,试卷难度和考试方式也正悄悄的发生变化。” 陈雯表示, “双减”必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小步走慢慢来,同时也需要学校、老师、同学和家长真正转变观念,调整好自己的角色。

  【学生家长说】

  “我头上的浪花头饰是我和妈妈一起画的,除了浪花图案,我还设计了一个小贝壳。”二(4)班的张语涵兴奋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装扮,为了此次乐评园活动,她特意穿上了妈妈新给她买的公主裙。“我特别喜欢乐评园里的活动,和小伙伴一起,既有趣又能学到知识。”

  作为乐评园活动的家长志愿者之一,二(6)班王亦可的爸爸王庆凯告诉记者,自己孩子对于乐评园活动也有着浓厚兴趣。“无纸化测评首先从心理上给孩子解了压,新奇有趣的形式让孩子们更能够接受和认可。此外,实际上每项游戏的设置也融合了各个学科的内容,能够更加科学全面的对孩子所学知识进行评估。” 王庆凯说。

  【记者手记】

  到达学校的时候,乐评园活动还没有正式开始,孩子们正在操场上进行集体晨会。但是今天乐评园活动的“主角”——二年级的孩子们却是一眼望过去就可以分辨的。他们头上戴着各式各样的浪花头饰,有的是个头不大但很精致的“温柔海浪”,有的是卷了好几个弯的“惊涛骇浪”,还有的是用生日帽“改装”而成的“五彩海浪”,叫人忍俊不禁。“老师,请问这里是‘小浪花加油站’吗?”在现场,记者多次被孩子们当成老师,来询问考场。交谈间,记者发现孩子们手上的乐评卡无一例外盖满了星星印章,有的孩子甚至会在一个项目上参与多次,不断刷新最好成绩。

  “双减”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正如陈校长所说,还一份本真,一份纯粹。这次的乐评园活动之所以能够大获好评,秘诀也在此。你想做什么样的小浪花?你是一朵美丽的小浪花吗?孩子们的答案五花八门,全绘在头上所戴的浪花头饰上,全藏在一个项目也没落下的乐评卡中。三五结伴,鱼贯而入,穿过乐评园活动的浪花拱门,他们的笑容里是真诚,是无暇,也是需要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共同守护的孩子的童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王子杰

  策划:沈峥嵘

  统筹:杨频萍

  执行:葛灵丹 蒋明睿 谢诗涵

  美编:朱丹清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