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迎冬奥”江苏冰雪运动驶上快车道①丨竞技队伍训练方酣 冬奥会郭丹积极备战
2022/01/11 18:53  新华报业网  

  第24届冬季奥运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开幕。作为一个大部分区域处于南方的省份,江苏冰雪运动发展如何?是否有运动员参加本届冬奥会?

  江苏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晓军告诉记者,受地域和自然条件限制,江苏开展冬季竞技体育项目不多。但自从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体育总局制定了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发展战略。江苏借着这一契机,结合本省地域特点,于2018年底成立了江苏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统筹服务全省冬季运动项目。截至目前,江苏共有3支冬季项目省优秀运动队(省队市管队),分别是省速度滑冰队(苏州)、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徐州)和省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队(常州),目前他们正在火热的训练中,江苏选手郭丹正在积极备战,力争在国家队内的选拔赛取得好成绩。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瑞典进行冬训

  政策倾斜,实现全国冬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江苏尚未开展竞技冰雪运动的时候,与速度滑冰项目有着相似特点的轮滑,在苏州已开展了十多年,并于2016年6月成立了江苏省速滑队(速度滑冰和轮滑),成为全国首支速滑两栖“北冰南展”试点运动队。速滑队以速度滑冰作为主项,选拔优秀轮滑选手“轮转冰”。为鼓励南方省市这一做法,国家体育总局在制定第14届全国冬运会规程时在政策上给予了倾斜,增设了轮滑项目,并于2019年8月底提前在内蒙古举行了决赛。江苏队的郭丹在女子500米争先赛、女子10000米积分淘汰赛和女子1000米计时赛三个项目上获得3枚金牌,张弛在男子组1000米计时赛中夺得一枚金牌。此外,张梓博和张弛还分别在男子500米争先赛和男子10000米积分赛中收获2枚银牌。这样,江苏冬运代表团在轮滑6个项目的比赛中以4金2银超额完成任务,创造了历史记录。

  冰雪项目,努力实现冬奥会新突破

  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冬奥会,对我省冬季项目运动员意义非凡。目前,我省有自主培养的4名运动员在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进行训练备战,分别是郭丹、李思杉、亓思凯、兰天宏,教练员贺鑫、队医熊明燕一同入选随队保障。据了解,目前,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处于北京冬奥会争入选的最后阶段。依据去年10月国家集训队在新疆举行的两站队内精英比赛成绩,郭丹已于去年11月5日随队赴欧洲参加后续4站世界杯暨奥运积分赛。截至发稿时,郭丹在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上的冬奥会总积分已上升至世界第三名,并在国内女子选手中排第一名,她能否参加本届冬奥会,还要看本月中旬举行的国家队内选拔赛情况。据江苏省速滑队领队牛颖介绍,郭丹2018年参加了平昌冬奥会,获得女子集体出发项目第十名。这位姑娘渴望挑战,意志品质顽强,作风优良,具有积极争先的精神,对年轻队员起到良好示范带头作用,其个人单项成绩也在提高之中。牛颖告诉记者,目前在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仅我省为南方队伍,是我国冬季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一面旗帜。

  郭丹

  创新思路,跨界跨项挑选人才

  江苏受自然气候等条件制约,竞技冰雪运动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群众冰雪运动普及率不高,参与人口数量少,大部分项目的专项后备人才几乎为零。为进一步挖掘冰雪后备人才潜力,江苏省体育局开拓思路,从其他相关项目进行跨界跨项选材。如,曾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冬奥会雪上金牌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韩晓鹏、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银牌得主张鑫和现役国家队队员齐广璞等著名运动员,都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从江苏走出去的。目前,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有不少队员就是在业余训练阶段通过跨界跨项选材从江苏到北方训练进而走进国家队的。 另外,江苏依托丰富的体育资源、教育资源、科研医疗资源和雄厚的人才基础,为我国冬季项目在跨项选材、人才队伍建设、备战参赛、科医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据统计,南京体育学院利用体操、蹦床、跳水、技巧等项目技术和人才优势,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入选国家各类冬季项目运动员共计近30人。

  后备人才也处于快速成长期。徐州市于2018年8月从体操等项目上挑选了14名13至18岁的年轻队员,成立了江苏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目前正在苦练基本功。据领队苏红介绍,全队2021年6至9月均在南京仙林基地进行体能强化,之后辗转秦皇岛、内蒙古阿尔山雪场、吉林长春莲花山滑雪场进行实地训练,成绩大幅提升。除此之外,2003年出生的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运动员杨丫,原为常州市输送至省队的蹦床项目运动员。2018年经跨界跨项选材入选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国家集训队。2019赛季末,杨丫位列该项目世界排名约130位。尽管她在去年10月底索尔登举办的世界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三场公开赛中,分别取得第13名、第11名、第5名的成绩,但根据北京冬奥会争入选规则,杨丫须满足该项目国家集训队内排名前4且在国际雪联积分排名前30方能入选。但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晓军表示,“杨丫虽确定落选北京冬奥会,但她仅有18岁,未来潜力巨大,希望大家给年轻的江苏冰雪队员更多的时间。”

  深度融入,做好冬季项目国家队备战保障

  据了解,江苏在冰雪竞技项目上与国家体育总局深度融合。2017年5月,江苏省体育局与总局冬运中心签订了《202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省正式纳入我国冬季项目发展战略布局。2019年6月,又与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订了《共同建设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合作协议》《共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青年集训队江苏组合作协议》。至此,江苏省体育局先后与总局相关单位与企业联办共建了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国家青年集训队(江苏组)、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轮转冰跨项组)、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跨界跨项)4支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截至目前,江苏共接待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国家青年集训队(江苏组)近200人次在江苏转训。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青年队江苏组亮相全国赛场

  为落实共建协议中的责任与义务,江苏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会同省体科所为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长期配备专职体能教练并建立运动员生理生化指标数据库,为国家集训队雪季训练和比赛打下了扎实的体能储备。二是为国家集训队配备了多名经验丰富的专职队医和按摩师长期跟队保障,直至2022年北京冬奥会结束。三是切实形成服务保障的最大合力,联合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等单位共同完成跨界跨项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的封闭转训和隔离服务保障工作,为备战北京冬奥会贡献江苏力量。

  朱晓军主任表示,我省冬季项目正逐渐探索出一条以轮滑、体操、蹦床、跳水、技巧、武术套路等优势夏季项目为基础,通过科学的跨界跨项选材,以省市联办的模式开展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冬季项目,自主训练、自主培养冬季项目运动员的新途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