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打造4.0版全球标杆电影产业园!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期开工
2022/01/11 18: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我宣布,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期项目开工!”1月11日上午,随着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一声令下,整齐列队的挖掘机轰鸣着挥舞铁臂,拉开新年建设的序幕。当天,无锡市重点打造的文旅新地标——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期正式开工奠基,无锡元宇宙创新产业园、无锡数字文化产业园等两大科技专业园区同时挂牌,向着打造4.0版全球标杆电影产业园迈出坚实一步。

  中国故事,江苏创造,苏影影响力近年来与日俱增。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介绍,2021年,江苏电影战线高举思想旗帜,紧扣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实现了苏影“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江苏电影发展高位布局。制定出台《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系统谋划发展思路路径;重修《江苏省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重点电影、重大项目及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广范围的政策保障。

  这一年,江苏电影生产精品迭出。承接了“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影片《澎湖海战》《郑和下西洋》,创作生产了《守岛人》《童年周恩来》《了不起的老爸》《西游记之再世妖王》等既叫好、又叫座的一批电影佳作。

  这一年,江苏电影市场繁荣发展。全省新建影院130家,已拥有影院1240家、银幕7255块,实现票房43.23亿元,全国占比9.15%,观影人次1.09亿,全国占比9.37%;13个设区市全部进入全国票房百强,其中无锡票房4.73亿元,位列全国城市第19位。以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为代表的重点基地建设也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作为中国电影发展重镇、也是江苏电影发展的领军,无锡依托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建设发展,已成为江苏电影创作生产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无锡华莱坞文化产业管理集团副总裁朱玉皎介绍,近年来,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坚持数字影视科技为定位,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现代电影工业体系。在数字经济、5G时代的大背景下,园区依托自身基础优势,大力发展以数字影视为引领的数字文化产业。2021年,园区承接影片摄制298部,同比增长14.2%。园区企业出品《澎湖海战》《搜救》《人世间》等46部影视剧被列入部、省重点项目,《长津湖》《中国医生》《刺杀小说家》等83部拍制影片上映播出。

  此次开工建设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期项目占地148亩,规划建筑面积22万平米,总投资20亿元。根据规划设计,三期项目主要建设影视主题文化大道、影视外景拍摄区、影视企业总部区、影视人才公寓、电影艺术酒店及“文化+”金融谷等,既满足影视内容创作、外景拍摄、IP衍生开发及文艺工作者的生活配套需求的同时,也将为游客带来极具影视美学体验的主题文创娱乐空间。据了解,三期项目建成后,将与一期、二期形成衍生互补、相得益彰的发展体系,进而带动周边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为将来走出无锡、带动太湖影视圈、服务全国影视产业奠定基础。

  作为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产业延伸配套,此次揭牌的无锡元宇宙创新产业园、无锡数字文化产业园等两大科技专业园区,将瞄准具备创造性、引领性的未来产业优化布局,加快影视文化产业与“元技术”融合发展,构建“元宇宙+数字影视”的创新应用,探寻数字影视产业的诗和远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马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