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这个“蘑菇头”南京女孩创作的立体书,让人一秒钟穿越到小时候
2021/12/28 22:22  新华报业网  

  打开一本书,里面有可以站立起来的小人、可以动的缆车,能飘动的树叶,它们活灵活现地出现在眼前,拼凑出一段属于80、90后的美好记忆。这是由南京90后女孩谭星祺创作的童年系列立体书。近日,她举办了一场立体书的小型个人展览,吸引了很多小朋友的参与。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谭星祺是南京传媒学院的一名老师,工作之余制作了不少立体书出版。她把梧桐树、鸭子店、鸭血粉丝等各种南京元素巧妙地融入创作,她说:“想用这种怀旧的风格,让80后、90后共同的童年记忆立起来。”

  90后女孩制作立体书

  定格童年的美好一天

  谭星祺是个眼睛大大的可爱姑娘,留着“蘑菇头”戴着圆圆的眼镜,造型像是从儿童绘本中走出来的。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举办自己的小型个人展览,她向兴趣浓厚的小观众们耐心地讲解每本书的正确打开方式。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昵称“池塘子”源自爷爷家后院的小池塘。谭星祺的爷爷奶奶家在江宁区陶吴镇,美丽的田园风光、在池塘里摸鱼钓虾、采菱角的记忆,成了她创作的灵感源泉。

  立体书《咬秋》中,扉页是一张传统日历,时间定格在2002年8月8日立秋这天,翻开日历能看到谭星祺一家人的全家福。书中重现了谭星祺的大家庭在立秋这天的生活,她详细地给记者讲解了每一个场景的故事。

  “这是我当时在爷爷奶奶的房间里睡觉,睡在老式凉床上的样子。”记者看到,书本里设计了老式的房间,里面摆放了很多老物件。“第二页还原了我跟着爷爷去集市上买肉的场景,第三页讲述了我们一家人在家门口摘菜、洗鱼、摘葡萄、打枣,准备迎接客人的画面。”记者看到,书里的每一页都设计了精巧的“机关”,不仅立体而且活灵活现。最有意思的是一页采菱角的画面,书页展开后形成了池塘中的“水平面”:一半在水上、一半在水下,人物乘着木桶在池塘中采菱角,“这是我特别想要记录下来的画面,当时奶奶真的教会了我坐着木盆采菱角,非常难忘。”

  书中制作出的一家人围成一圈吃饭的场景也非常逼真,大人一桌、小孩一桌,每个人物的动作都很生动,“吃完饭后大家坐在门口,爸爸把一个西瓜剖开来,每个人啃着西瓜结束了这一天。”

  画面通过360度闭环呈现

  书中满满南京元素

  谭星祺的另一本立体书《呦嗬!上学去!》更为有趣,这本书不是按照翻页顺序欣赏的,而是需要打开后首尾相接,形成360度的闭环,然后观看。“这本书的灵感也是来源于我小时候的生活,那时候我家住得离学校很近 ,早上上学时,我总是忘带课本,又怕被老师骂,就气喘吁吁地跑回家拿。小时候我觉得很烦,就希望从家到学校有一个轨道或者缆车可以直达,所以我就在这本书里,设计了这样一个缆车,载着我去上学。”

  打开书,能看到小女孩开始坐缆车去学校了,路过早餐摊点时别人在排着队,而她在吊篮上用绳子把早饭拎上去。过马路时行人都在等待红绿灯,她可以从上空穿过。场景中的鸡蛋灌饼、盐水鸭、鸭血粉丝和牛肉锅贴等小吃店正是南京街头的特色。最后一页小女孩终于到达了“南京市娃娃小学”,背景中还可以看到玄武湖和鸭子船。

  这本书是一本杂志中附赠的手工作品,小朋友可以将零件拆下来,按照教程动手粘好。除此之外,谭星祺还做了很多充满趣味的立体卡片,利用金属材质的纸张做出理发店、复古公厕洗手池的场景,利用机关做出录像厅,每一个作品都能感受到她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

  不少网友表示,打开谭星祺的作品,仿佛一秒钟穿越到小时候。

  中国传媒大学毕业

  毕设作品开始接触立体书

  谭星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动漫创作专业,在北京读研时,她经常参加各类书展活动,富有创意的立体书页吸引了她。“学校为我们开设过绘本课,老师也曾经请过立体书的收藏家来给我们展示,所以我就产生了兴趣。”毕业时,谭星祺希望做点不一样的东西,所以开始了立体书的创作。

  谭星祺告诉记者,设计立体书需要绘画功底,让画面“立体”还需要设计许多“小机关”。“这些俗称的‘机关’,是技术层面的东西,首先要了解一些基础的机关设置,复杂的设计都是这些基础的机关叠加。”她常去看那些复杂的立体书,尝试去“解剖机关”,再加入自己的想法进行创新,“最终的呈现需要画面场景和机关结合,这个探索的过程充满乐趣。”

  “创作前,我脑海中首先需要有一个场景,然后提取其中的主要元素将它们变成立体的。”谭星祺说,设计完成给到出版社后基本上就已经是样书了,出版社会再根据出版的要求来规范化,有时候也需要为了降低成本简化一些设计,“我最初设计爷爷的车轮是可以转动的,挂腊肉是用真实的棉线,考虑到出版就把这些元素删掉了。”

  为了达到生动的效果,谭星祺书中的人物需要修改很多遍,有的人物画了十几遍。“会考虑很多因素,比如说近处的人会不会挡住远处的人,他们的动作是不是符合生活常识,还会考虑夹菜、敬酒的的动作怎么设计更生活化。”

  其实我是想做成四季系列立体书的,冬天的已经画好了,主题叫《猫冬》,其它也在一直往下画。当然不仅仅是表现节气,更是表现当时的生活方式。

  其实入门很简单

  可以先从老照片改造开始

  谭星祺目前在南京传媒学院当老师,教授动画方面的一些课程,同时她自毕业开始便有了自己的线上课程,在创艺盒插画设计平台上教更多人做立体书,“我面对的是比较专业的观众,其中有不少是插画师,想学立体书的制作,还有一些培训机构的老师,需要制作到一些教具去教孩子或者举办亲子活动。”她介绍,近年来创作者越来越多,不过国内的题材还比较局限,过年、节日类的主题比较多,国外的艺术类书籍会更多。

  除了教插画师,她也会面对一些感兴趣的市民和孩子,举办立体卡片制作的线下教学活动,“比较容易入手的就是让他们带一张自己家的老照片,然后用一张卡片就可以设计出立体的效果,我会教他们一些简单的机关,把照片里的元素从平面里剪裁出来,具体的结构他们就可以自己创新了,通过很简单的几步,人人都可以把这些回忆变成立体的。”

  谭星祺告诉记者,她也尝试在自己原有的风格上做出创新。“我自己的设计风格还是比较偏手绘一点。因为作品以怀旧的场景为主,所以我会收集一些老照片之类的素材,有一些类似时光博物馆之类的展览,也会去看,以求还原更多老物件的细节。”

  “这么多年过去,奶奶已经去世了,一大家子也不是那么完整了,所以这些讲述童年记忆的书,对于我来说更具有纪念意义,很怀念全家人都在一起的日子。”谭星祺说。

  紫牛新闻记者|刘浏

  图片视频来源: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