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稳扎稳打向前进,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2021/12/23 07:12  交汇点新闻  

  暖阳驱散寒意,大会承载嘱托。

  12月22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迈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关键时期的回顾和部署,让此次会议意义非凡,必将成为下一阶段江苏经济发展的指南和遵循。

  立足新发展阶段,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与会者表示,将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高质量的“进”来支撑高水平的“稳”,以江苏经济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作出贡献。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质量、结构、速度、效益等各方面的“进”

  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安全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民生保障改善有力有效——“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疫情干扰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江苏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交出一份韧性十足的年度“经济答卷”,全年经济运行呈稳定恢复、稳中向好态势。

  迎风而上,破浪前行。“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狠抓落实的结果。”与会同志感触深切。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省委书记吴政隆强调,这里的“稳”,是全面的稳,经济社会政治各方面都要稳,各项工作都要突出一个“稳”字,稳扎稳打、稳中求进。“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质量、结构、速度、效益等各方面的‘进’。”

  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更好的‘稳’和‘进’,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将勇毅担当,统筹做好重大战略谋划、重要政策研究和重大项目推进等工作,全力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向高质量发展。接下来,省发改委将按照“支持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创新区域合作机制,推动苏南苏中苏北开展全产业链分工协作、优势互补,深入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因地制宜、各扬所长、协调联动,确保我省“稳中求进”收好官、“乘势而上”开好局。

  经济数据中蕴含着大乾坤,在小组会上,各地各部门分享了经济发展的好消息,有量的增加,更有质的提升。

  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财政收入“快步走”——今年1-11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266.5亿元,较上年增长11.2%。其中,税收收入7675.8亿元,较上年增长10.4%。

  “我们要夯实‘稳’的基础,在稳扎稳打中前进。”省财政厅厅长张乐夫表示,将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一方面,综合运用减税降费、财政专项资金、政府债券资金等政策工具,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对科技和产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化营商环境5.0版、每年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00亿元以上,降低企业负担200亿元以上……今年以来,一系列积极的经济政策在无锡释放着正向效应,“循环”力量加速释放。前行中,也不可忽视风险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于制造、贸易领先的无锡来说,更早地感受到这种压力。“我们将积极扩大有效投入,应对需求收缩。”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将抓住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实施财政政策的窗口期、机遇期,打好重大项目攻坚战,深化与重点央企、知名企业、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的深度合作,确保全年备案落地和新签约超10亿元项目60个以上。

  “会议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谋划未来发展与安排明年工作相结合,落实落细省党代会擘画的蓝图,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安排,体现了扛起‘三大光荣使命’的坚强决心,体现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开好局的明确要求,让我们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动力。”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将按照会议部署,抢抓战略机遇期,保强度、加速度。“围绕经济保运行,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围绕社会保稳定,尽早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围绕粮食保安全,全面完善农村水利工程体系。”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不偏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越是关键之年,越要从容不迫,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沉稳和耐心。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不偏向!会议强调,不管经济下行压力有多大,坚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一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转方式、调结构、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毫不动摇、毫不放松,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本质安全水平只能提高不能降低,确保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看来,江苏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敢担事、善干事,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源头治污,以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推动江苏绿色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更新的台阶。”

  近年来,睢宁相继退出两家钢厂和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累计腾出能耗指标100多万吨标煤。“依靠新发展理念引领,我们不断感受到产业轻装上阵带来的发展甜头,绿色转型信心倍增。”睢宁县委书记苏伟有感而发,“我们将在完成产业结构由重转轻的蜕变后,推动打造一个链条长、平台高、要素全的产业强县,塑造一个布局优、功能强、气质靓的公园城市,为全省提供一个生态好、治理佳、福祉足的‘绿色宝库’。”

  一天的时间里,不论是大会,还是分组讨论,处处迸发砥砺前行、锐意进取的精气神。与会代表思想在碰撞,激情在迸发,信心在荡漾。

  如何增强发展韧性,让高质量发展步伐更稳健?在分组会议讨论间隙,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与高校、科研院所组的参会者热烈讨论,碰撞思想火花。在他看来,发展的一个关键“韧性”就是提升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能力,这就依赖于提升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

  “要积极解决主导产业发展中重大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芮鸿岩表示,作为“科技改革30条”唯一试点高校,南工大将积极探索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持续实施“筑峰计划”“拓原工程”,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加紧“高精特缺”人才培养,努力形成高峰迭起、高原深广的生动局面。

  如何守护实体经济基本盘?泰州市海陵区委书记孙群表示,将坚持把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重要抓手,落实好国家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性。“‘稳’的同时,我们力求投资、创新、能级、能力等方面的‘进’,始终把抓经济建设和项目建设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积极引进太阳能光伏、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不断提高产业本土配套率。全面打通市场主体创新通道、科研成果转化通道、创新要素生态通道,精准打造‘科创江苏’试点示范区。不断增强运用科学思维、法治思维破解经济发展难题的能力。”

  “会议着眼明年形势变化,开出了很多‘新药方’,提出了很多硬核举措,清晰务实。”仪征市委书记孙建年介绍,明年,仪征将把“进”的关键放在打造产业高地上,着力打造南京都市圈先进制造业新高地、长三角重要的文旅文创新高地和华东地区有影响的大数据产业新高地,把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新发展阶段的经济优势,坚持壮大实体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寻求更多增长极。

  改革创新“双轮驱动”,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坚持改革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要求,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会者纷纷表示,将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今年江苏制造稳中加固,为复苏回暖的全省经济注入强动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全国第一,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全国第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第一,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7年全国第一,产业强链、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等重点工作全国领先。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通过创新抢占竞争制高点,靠技术创新、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努力实现质量、结构、效益各方面的‘进’。”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表示,明年将深化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优质企业培育等重点任务,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积极开展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程,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行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会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充分肯定一年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明年稳产保供、现代农业、乡村建设、城乡融合、农民增收等诸多方面作出了部署安排。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将一着不让抓好农业农村发展工作,重点稳住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切实发挥好“三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压舱石”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实施新一轮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变化变局中,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发展中的矛盾制约,必须用改革的办法破解;竞争的制高点,必须靠创新去抢占。“我们将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改革开路、以创新驱动,着力破解发展中的矛盾制约。”宿迁市宿豫区委书记殷其国表示,作为宿迁中心城市“半壁江山”,宿豫针对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将积极顺应新型城镇化规律,以城市全面更新、乡村全域振兴为支撑,不断探索创新农房改善、农民进城、人才下乡等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基础设施一体建设,重构城乡关系、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提出,明年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力争在要素市场化配置、科技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中江国际集团董事长宋勤波表示,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落实国家和省交办重点任务,稳步推进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高质量发展,并围绕城市更新、产城融合、新农村建设等,推进投建运一体化商业模式转型。“一方面将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另一方面,继续深耕细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个方面,防范国际化运营风险。”

  绷紧安全之弦,发展才能始终在安全轨道上行稳。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任杰表示,将积极贯彻落实会议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瞄准“平安交控”的高水平本质安全,做好恶劣天气应对和运输安全;同时,全面抓好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服务区入口严格落实查验工作,构筑防输入的“钢铁防线”,更好地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大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吴琼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