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 | 乘梯不再倡导“左行右立”,你知道吗
2021/12/21 20:26  交汇点新闻  

  不久前,有网友在人民网给南宁市市长留言,建议倡导地铁电梯乘客靠右站,空出左侧通道,让赶时间的人在上面急行。官方回应否定了这位网友的倡导,认为“左行右立”不仅不能提高通行效率,还可能危及自动扶梯运行安全和行人安全。

  自动扶梯“左行右立”曾一度被视为城市文明的象征,然而,经过专家论证,“左行右立”并不科学,会加重电梯右侧的负荷,导致自动扶梯部件受力不均、磨损加快。长此以往,此举会影响电梯寿命甚至容易发生倾斜。且在电梯运行期间,行人在上面行走奔跑,风险隐患很大,随时可能发生跌倒、仰翻等安全事故。行人搭乘自动扶梯时,正确的做法是抓紧扶手,注意脚下安全。目前,上海、广州、香港都等大中城市都已不再倡导“左行右立”,上海还出台新规,明确地铁乘梯“禁止行走或奔跑”。

  先前提倡“左行右立”,不少网友已经养成这一习惯;如今又不再提倡甚至禁止“左行右立”,有些网友很难接受。实际上,随着人们对事物认知的不断深入,文明习惯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例如,塑料袋起初进入日常生活时,被当成清洁、方便的文明工具,而随着“白色污染”对环境的破坏,如再滥用塑料袋,就不再是一种文明了。同样,搭乘自动扶梯时,我们也要从倡导“左行右立”向“抓紧扶手,左右皆立”转变。“文明之花”,只有建立在科学、安全的土壤上,才能常开不败。

  孟亚生/文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