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畅想2026 奋斗美好时代丨“无人农场”,让农业告别“汗滴禾下土”
2021/12/16 14: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精品农业和都市农业。——摘自省党代会报告

  “这是我们‘5G+无人农场’的智慧大脑,田间的具体情况都可以通过大屏看到,一目了然。”12月9日,南通市海门区正余镇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内,正余镇水利站副站长张尧站在几块电子屏幕前,远程掌握农田的灌溉情况、耕地面积、设备分布情况及环境监测等数据信息。

  去年底,正余镇融合5G元素打造的全省首个“5G+无人农场”示范基地建成投入使用,正余镇新岸村1000亩稻麦轮作基地和正基村5000平方米玻璃温室大棚,集合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通过在田间安装多个探头,采集并分析虫情及气象数据、土壤墒情、种植作物生长等信息,实时传输视频、图片、文字,实现对农作物生长管理的精准化种植、智能化决策、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操控。

  谈及未来5年目标,张尧充满期待。“我们计划进一步提升无人农机等智能设备的控制精度和稳定度,争取早日实现全程无人机械化、远程管理。”张尧透露,2022年将对示范基地内100亩农田进行全部无人化水稻种植试点。

  示范基地旁的机库在平整宽阔的农田里显得格外醒目,白色的仓体透着科技感,里面陈列着无人拖拉机、无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无人收割机等农业生产全环节所需设备。“传统农机对作业人员不太‘友好’,例如传统收割机,噪音大、扬尘多,没一会儿便满身灰,一天下来作业强度很大。无人收割机就完全避免了这些问题,像家用扫地机器人一样,一键启动后就可按照提前规划好的作业路径在田间自动收割,结束后能自动返回。”张尧介绍,这些装备还有很多“隐藏”功能,在“无人拖拉机”主设备后面装上犁,就能翻耕,还可以换上搂草装置、夹包装置、启垄装置等拖挂农具。

  “‘5G+无人农场’最大的意义便是将人从地里解放出来,实现农业从‘汗水型’产业到‘智慧型’产业的转变。”张尧说。记者了解到,新岸村一块300亩示范基地内仅需配备3-4名管理人员,通过平台云端操作,平时只需偶尔下田检查、维护设备,就能实现“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自动作业。

  “无人农场”的效益如何?张尧告诉记者,以水稻播种为例,与人工驾驶作业相比,无人插秧机直线行驶横向、对行误差小,行距更均匀,作物间通风透气性佳,更有利于秧苗生长,能够提高单位面积作物产量,减少肥料用量,同时这种精准度还能提高土地利用率,由于可以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且不受天气影响,农机利用率也大大提高,节本增收效益明显。“新岸村1000亩的稻麦轮作基地,今年亩产量能达到1300多斤。”

  “将来,种地的人将不再是扛着锄头下地,不再靠天靠经验吃饭。”展望未来,张尧深感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正余镇共有各式农机保有量162台,目前18台农机已在“无人农场”平台完成注册,实现农场经营主体自主发单,平台派单、农机户自主接单模式。“接下来,我们要将这一平台推广到全镇15个新型合作农场,做到乡村振兴科技先行。”张尧对“5G+无人农场”的未来信心满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俞圣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