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经年磨一剑”,深挖发展潜力
2021/12/12 21:41  交汇点  

  乘长风破万里浪,凌青云啸九天歌。

  本周,长三角继续攻坚克难,深挖发展潜力。在沪浙皖,上海世界最大贸易口岸城市地位更加稳固,浙江出台全国首个数字贸易发展指导性文件,安徽揭榜攻关突破制造业技术瓶颈。

  上海:世界最大贸易口岸城市地位更加稳固

  上海市商务委(口岸办)日前传出好消息:截至10月,上海口岸年度累计进出口货值达81671.5亿元,同比增长14.6%。预计全年上海口岸进出口总额将超去年,创历史新高,占全球比重在去年3.2%以上进一步提升,世界最大贸易口岸城市地位更加稳固。

  “十三五”时期,上海先后完成洋山四期工程、吴淞邮轮码头二期工程和浦东机场卫星厅等的口岸配套设施建设和正式对外开通启用验收,形成水运、航空、铁路全方位开放口岸布局。至“十三五”期末,上海“十三五”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既定目标如期实现,世界级口岸城市地位更加稳固,口岸贸易额位列世界城市首位。

  硬件方面,上海已经具备了世界一流、海陆空口岸类型齐备、客货运并举的开放体系。而如何进一步提升上海作为全球最大贸易口岸的核心地位?答案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2019年和2020年,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上海跨境贸易指标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今年年初,根据海关总署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部署会和上海市政府的有关要求,上海市商务委对标国际前沿水平,联合上海海关、市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研究制定并发布实施《上海口岸2021年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和《上海口岸2021年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围绕优化“通关物流”作业流程、简化单证要求、推进港口设施升级、规范口岸收费、强化为企服务5方面推出27项改革措施。

  “七年磨一剑”的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单一窗口”),更是上海口岸通过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的标志。最近,在前期沟通及技术初步对接的基础上,上海与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单一窗口”专区已经试点上线。

  浙江:出台全国首个数字贸易发展指导性文件

  12月7日,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会议介绍了浙江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的数字贸易发展指导性文件,并发布自贸试验区第七批“十大成果”。

  “日前,我省印发了全国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数字贸易文件——《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会上,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介绍,这是浙江高水平打造数字自贸区、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的指导性文件。

  根据《意见》,浙江要建设数字产业集聚区、数字金融创新区、数字物流先行区和数字监管标杆区“四区”,明确了提升完善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和监管体系等5方面共19项举措。同时,围绕数字安全治理、人才、财政和用地、联动协同,浙江相应提出了4项举措。

  《意见》明确,2025年浙江数字贸易要占全球比重2.5%以上,初步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打造浙江数字贸易“金名片”。聚焦数字贸易全产业链,做好数字贸易示范区、数字自贸区等八项核心任务。此外,要探索数字贸易规则标准,建立健全数字贸易制度体系,积极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浙江方案”。

  发布会上,第七批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大成果”出炉,其中有多个“全国第一”:《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出台,填补了全国在该领域的标准空白;全国首个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无纸化试点在舟山启动;“双11”期间,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实现全国五连冠,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破千亿的城市。

  安徽:揭榜攻关突破制造业技术瓶颈

  12月8日,安徽省经信厅透露,安徽探索通过“揭榜挂帅”等形式,推动制造业重点领域补短板产品和关键技术攻关,今年有新型显示、智能语音、新材料等领域24项揭榜攻关任务成功结题,其中技术水平国际先进的8项,打破国外垄断、指标达到且部分优于国际对标产品的8项。

  开展揭榜攻关,是安徽加快突破制约制造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瓶颈的重要举措。去年,安徽首次发布揭榜攻关任务104项,有76项成功选定99家揭榜企业,24项结题任务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其中PCT国际专利2项,受理5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主持制定国行标2项,参与制定国行标2项。部分揭榜项目找准产业链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攻坚突破,解决了安徽乃至全国制造业“卡脖子”问题。如“JB20038环管轴流泵”研发,打破此前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价格仅有原进口设备价格的一半。“JB20012柔性显示超薄玻璃盖板”研发,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高强柔性玻璃盖板从上游基板材料到下游盖板产品应用的全部国产化。

  揭榜攻关引导企业通过研发创新破解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强化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部分揭榜项目着眼于对技术创新趋势的把握和判断,有助于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JB20025国产化智能语音芯片”研发,改变了国内人工智能芯片核心技术缺乏的现状,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JB20041高效模块化先进核能装置辐射屏蔽构件”研发,为我国新型民用核电站外部屏蔽等技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可促进重大装备关键材料实现自主可控。非晶纳米晶高性能铁基材料、5G基站用新型高分子材料、生物基尼龙材料、高比能硅基负极材料等一批新材料产品也将实现从无到有到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