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干部能力水平与为政素养系列谈⑧ | “ 跟我上”的冲锋胜于“给我上”的命令
2021/12/08 18:34  交汇点新闻  

  我省徐州有座“黄楼”,见证过一段惊心动魄的抗洪往事:1077年夏,黄河决口,徐州被困。当时主政徐州的苏轼,发出“吾在是,水绝不能败城”的誓言。他亲自坐镇一线,带领军民奋力抗洪长达70多天,终于取得胜利。大水退去,徐州人民筑“黄楼”作为纪念。这处著名胜迹,带给后人诸多历史启迪。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顾名思义,“领导干部”的职责,就是“领”着众人一起“干”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历史和实践都一再表明,领导干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跟我上”的冲锋永远比“给我上”的命令更有力。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有学者提出,领导力有“硬”和“软”之分,前者来自于岗位、职务和基于此形成的权力,后者来自于个人素养、风度和形象产生的人格魅力。领导干部凭借自身的勇毅担当、率先垂范鼓舞干群士气、凝聚众人力量,显然属于软性的领导力,但其影响和效果往往十分过硬。领导干部锤炼以上率下的领导力,就是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带头攻坚克难。这是领导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锤炼严实作风的应有之义,也是践行群众路线、远离“四风”的必然要求。

  是“跟我上”还是“给我上”,尽显领导干部在担当作为上的差距。“跟我上”的冲锋,展现的是硬朗的作风,更是过硬的本领。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是单位和地方的“顶梁柱”、事业发展的“领头雁”,面对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必须要有敢于决断、敢于拍板的魄力,必须要有正视困难、破解难题的巧手,这样才能带头挑起最重的担子、接过最烫手的山芋。有没有“跟我上”的魄力和本领,也是衡量领导干部领导力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尺。而这个魄力和本领,只能来自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忠诚,只能来自于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的担当作为和实践历练。

  为官避事平生耻,急难险重看担当。回望过去,江苏的发展成就凝聚着广大干群的汗水和心血;展望前程,“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未来有待全省上下共同拼搏和创造。新征程上不可能一直风和日丽、一马平川,必然充满艰难险阻、风险挑战。越是在发展最吃劲的关键时刻,越是在攻坚最艰辛的紧要关头,越是面临矛盾最集中、处置最棘手的复杂局面,越是在反腐倡廉的关键环节、正风肃纪的薄弱之处,越是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用“跟我来”的过硬表现和实际成果,在广大干部群众心目中树形象、展作风、铸忠诚。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