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挺过关键一天,所罗门群岛总理怒斥“台湾代理人”
2021/12/07 09:11  环球网  

  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挺过关键一天!据路透社、英国《卫报》等外媒消息,所罗门群岛上个月发生骚乱事件,反对党借机发起不信任案投票要求索加瓦雷辞职,当地时间12月6日,索加瓦雷成功挺过议会的不信任案表决,并斥责“台湾代理人”企图破坏政府稳定。

  路透社报道称,当天议会的不信任案表决最终以32票反对、15票同意、2票弃权的结果让索加瓦雷顺利过关。据报道,在当天议会上,反对党领袖威尔等人指控索加瓦雷收受中国资金提升政治实力,并指责其“为外国势力服务”。索加瓦雷对此怒斥,法新社描述称,在两个小时自我辩护中,索加瓦雷气到发抖,痛斥这些不实指控。他在议会上一边指着对手咆哮,一边敲打着椅子,并誓言(自己)永远不会向邪恶实力低头。

  除了拒绝接受贪污指控,索加瓦雷还表示自己不会屈服于“台湾代理人的辞职呼声”。他说,“要求我辞职的呼声,是在一场非法未遂政变的背景下提出的”。路透社称,索加瓦雷口中的“台湾代理人”是指所罗门群岛的马莱塔省,该省省长苏达尼对索加瓦雷于2019年选择与中国大陆建交、并与民进党当局“断交”的决定十分不满。

  索加瓦雷表示,传统的援助伙伴无法帮助所罗门群岛应对现在的发展挑战,“中国大陆作为一个经济强国,为我们的发展需求及当前挑战提供了一个参与和应对的机会。”他还说,“中央政府在这件事上不需要屈从于台湾及其代理人的利益……所罗门群岛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件事就结束了。”有关“台湾代理人”一直拿台湾问题说事,希望中央政府改变想法。索加瓦雷表示这不会发生的,“向前看,别在这件事上浪费时间和精力”。

  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11月24日爆发抗议活动,后演变成长达3天的暴乱,首都霍尼亚拉的中国城有多个商家遭纵火打劫,造成至少4人死亡。总理索加瓦雷称抗议群众是受到外国势力煽动,主要原因是以该国最大省马莱塔省省长苏达尼为首的反对派,不满他于2019年选择与中国大陆建交、并与民进党当局所谓“断交”的决定。索加瓦雷还指出,美国曾为所罗门群岛所谓“亲台”的反对派提供外援。中国驻所罗门群岛使馆5日发表声明表示,中国政府已多次对暴力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向受困侨胞表示诚挚慰问。中国驻所使馆正统筹资源,积极协调侨胞开展互帮互助。

  声明表示,2019年9月中所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坚定支持所政府和人民止暴制乱的努力。“莫道浮云终蔽日”。任何企图破坏中所关系的行径注定会失败。中所关系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长久绽放耀眼的光芒。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