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国首例屠宰型优质肉鸡新品种在江苏诞生
2021/12/06 15: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6日获悉,我国首例屠宰型优质肉鸡新品种在江苏诞生。

  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18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和18个畜禽遗传资源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鉴定,由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江苏立华育种有限公司共同培育的花山鸡配套系位列其中。据了解,花山鸡为我国首例培育的屠宰加工型黄羽肉鸡新品种(配套系),其推向市场将有力支撑家禽“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冷鲜上市”的发展需求,填补了目前市场上黄羽肉鸡普遍不适于规模化屠宰加工的空白。花山鸡配套系的培育成功,恰逢国家出台《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之时,对于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推进家禽种业振兴具有现实意义。

  黄羽肉鸡是我国独具特色的本土鸡种,销售方式以活鸡为主,年出栏在45亿只左右。但近年由于受禽流感、新冠肺炎疫情等的影响,多地纷纷取缔活禽交易。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超过80个城市关闭活禽市场。交易方式的转变,倒逼黄羽肉鸡产业的转型升级,而培育生长发育水平及体型大小一致、适合标准化饲养与屠宰加工的黄羽肉鸡新品种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此背景下,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邹剑敏研究员及其育种团队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专家论证,独辟蹊径,采取与其它黄羽肉鸡品种(配套系)差异化竞争的策略,选择屠宰加工型黄羽肉鸡为培育方向,联合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育种攻关。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利用国内现有的优良家禽遗传资源,反复进行不同杂交组合测试,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终于培育成功鸡冠大、屠体美观、屠宰性能好的花山鸡配套系。

  立足规模化屠宰加工这一方向,育种团队重点创新了肉鸡毛囊直径、密度、皮肤厚度等屠体性状以及鸡冠大小、色泽等指标的测定方法,规范了胸腿肌选育方法,集成了一套屠体外观性状精准测定方法和评价体系,同时还创新应用了鸡冠高度和毛囊密度的分子标记辅助选育方法,并获发明专利授权。

  据立华公司推广应用,花山鸡生产性能稳定,父母代种鸡繁殖性能好,商品鸡适应性强,饲料报酬高,屠宰后上市均匀度好,屠体美观,肉品质优良,能够满足屠宰市场对优质肉鸡的需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