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聚焦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建设,“张謇论坛”在北京南通连线举行
2021/12/06 14: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6日,以“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建设”为主题的张謇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和南通两个会场同步连线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中央社院院长郝明金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原副总理、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作书面致辞。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作论坛主旨演讲。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江苏省委副书记张义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主持论坛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金华,以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全国工商联原常务副主席、张謇嫡孙张绪武,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艳等出席论坛。

  郝明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通过举办此次论坛,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励新一代中国企业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崇高的历史责任感、更勇敢的开拓创新精神、更坚实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刘延东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国际儒学联合会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维护者、文明对话的践行者,希望与大家携手将中华文化的精髓与魅力融入企业经营发展、个人素养提升,推动合作共赢、命运与共的时代潮流。希望大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进取创新,坚持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吉林在论坛主旨演讲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新时代学习企业家先贤,就要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中彰显爱国情怀;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进一步创新自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带头诚信守法;在助力共同富裕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推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中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既是企业家的责任,也是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共同责任。

  李兆前指出,走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离不开企业家群体的积极参与和企业家精神的大力弘扬。建设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需要企业家当好主力军,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需要社会各界当好护航人,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各级工商联要当好桥梁纽带,教育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义珍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做优做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推动全省广大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更多企业家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担负新使命、创造新业绩、实现新发展。

  南通是张謇的家乡,也是他“实业救国”理想的实践之地。南通市代市长吴新明介绍,近年来,该市大力学习张謇、弘扬爱国主义企业家精神,系统推进“1+3”张謇文化特色展示区建设,持续放大张謇文化特色品牌,南通博物苑今年6月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立张謇企业家学院,与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累计举办培训班153期、培训1.2万人次,加快培育优秀企业家群体。

  会上,郝明金代表中华职业教育社向南通张謇企业家学院授“中华职业教育社代表人士培训基地”牌。省政协原副主席、南通市委原书记罗一民,中华慈善总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刘伟,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马树超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论坛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职业教育社、国际儒学联合会、省委统战部主办,南通市委市政府承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华职教社、全国工商联、南通市相关领导同志,謇文化研究专家,民营企业家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活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贲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