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最美人物丨不管什么事,他都能顶上去!追记徐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副支队长李波
2021/12/06 08:2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快来人啊!李支队晕倒了!”11月29日晚9时,徐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办公楼内传出急迫的呼救声,正在值班备勤的民警黄源镗等人急忙冲向3楼,把李波送往医院……然而,为公安事业奉献了大半辈子的监管支队副支队长李波,还是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战友和亲人。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经抢救无效,李波于11月30日零时49分离世,生命定格在52岁。

  生命最后几天坚守在病区

  “当天下午5点左右,我还和老李见过面,他说特殊时期,大家都很辛苦,不管什么事他都能顶上去!”监管支队政委曹洪厢沉痛地说,11月25日,徐州发现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公安监所迅速实施封闭管理勤务,李波作为监管支队负责人,冲锋在前,带头在岗值班备勤。

  这不是监所第一次实施封闭管理。去年2月,面对监所押量大、防疫保障任务重的严峻形势,李波不顾刚做完肾结石手术的身体状况,主动参加第一轮全封闭管理,连续在一线坚守100余天,出色完成集中收押、防疫物资采购、安全隐患排查、消毒检查等工作。今年7月,全省公安监所再次实施封闭管理,李波又主动投入“战疫”,圆满完成在押人员疫苗接种督导、医疗救治检查等任务。

  “李支队爱岗敬业责任心强!”民警张标哽咽着说。2019年8月,李波从内保调入监管,主要负责强制医疗等工作。今年1月,强制医疗人员胡某查出甲状腺癌,定点的东方人民医院无法治疗,且需要大笔治疗费用,胡某家人无一过问。李波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先后6次现场协调,最终将胡某转院救治,成功手术,挽救了她的生命。

  “这么好的人走得这么突然!”……对于李波的离世,战友们有无限悲伤和惋惜。曹洪厢表示,“徐州监管是一个光荣的战斗集体,李波同志正是这种关键时刻奉献担当的典范,他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必将永远传承下去!”

  警队排爆处突第一人

  1994年,李波参加公安工作,成为一名巡防民警。2004年,徐州市公安局拟组建一支专业性排爆队伍,李波第一时间报名,因表现优异,被派往公安部学习排爆知识,成为徐州警队里第一位获得排爆专家聘书的人。

  “出现涉爆警情,波哥总是冲在最前面,排爆的时候让我们离得远远的。”巡特警支队民警张玉刚回忆,十几年前,徐州市区某购物中心发现爆炸物,随时都有爆炸风险。李波带队赶到现场,将爆炸物转移到空旷的树林内,一个人趴在炸弹装置前拆除。20分钟后,他从树林里钻出来,脱下防护服时,全身都湿透了。

  “危险面前,他总是用自信和坚定,给我们前进的力量,他永远是我们的好师傅,永远是我们特警的尖兵!”内保支队二队队长陈强说,他是李波带的第一批特警“新人”,当年训练时师傅对他们要求非常严格,但私下里又特别关爱。有一次,一名队员怎么都学不会棍术动作,李波就利用休息时间,手把手指导他训练,直到队员熟练掌握技巧。

  “爸爸,您终于可以歇一歇了”

  “李波2010年从特警调到内保支队,一干就是9年,也度过了他人生最艰难的时期。”徐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六队队长李胜永回忆,2012年底,李波的妻子被查出癌症,女儿李嘉琳尚在上学,他既要照顾好生病的妻子和父母,又要督促女儿的学业,十分辛劳。不幸的是,3年后妻子还是离开了人世。“对自己家庭的困难,老李一次都没向组织提过,在岗位上始终兢兢业业。”李胜永说。

  2010年至2014年,李波任押运管理科科长,构建起押运操作规程、安全行车制度、枪支保管、处置突发事件等一整套规范化操作机制和预案,为押运管理工作打牢了安全基石。2014年,因工作突出,他被任命为内保支队副支队长,负责金融机构和机关单位内部保卫工作。无论是什么岗位,李波全心全意、不畏艰苦的精神状态从未变过。

  得知父亲突然倒下,李嘉琳泣不成声,她初为人母,孩子刚满周岁。监所封闭期间,工作之余,父亲只能通过手机视频逗弄外孙,还教导她怎么抱孩子、带孩子。“我爸身体一直不大好,我多次劝他要注意身体,但他始终有自己的坚守。这一次,他终于可以好好歇歇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通讯员 张鸣阳 王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