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5G应用“扬帆”正当时,“样板房”要加速变成“商品房”
2021/12/05 19: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4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江苏5G应用项目收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和16个优秀奖,踏上扬帆远航的新起点。

  今年7月出台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由工信部等10个部门联合发布,为5G应用的发展定下基调、明确任务、勾画蓝图,被业内称为我国5G应用发展的首个“总领性文件”。江苏如何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让5G更好地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江苏5G基站达11万个,居全国第二

  短短3年从创意进阶到落地商用

  12月3日、4日,48个历经区域赛、专题赛遴选以及全国赛复赛选拔的项目,在“绽放杯”总决赛一展风采。来自江苏的项目——“基于5G尊享专网的野外智能节点油气勘探系统”“5G赋能电子制造行业——‘用5G制造5G’电子行业之中兴南京5G工厂创新实践”获得一等奖的第一名、第二名。

  “绽放杯”大赛由工信部主办,一年一届,是业内交流比拼5G应用的重要平台,也是外界观察5G应用发展、了解5G“能量”的绝佳窗口。

  2018年首届“绽放杯”举办时,尚处5G商用的“前夜”,全国参赛项目仅300多个。此后两届,参赛项目增加到3731个、4289个。今年,第四届大赛征集到的项目猛增至12281个,约为首届参赛项目的40倍。

  首届“绽放杯”参赛项目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四川、上海、浙江,这些地区当时便被视为“未来的5G发展先行区”。据省通管局介绍,近三届“绽放杯”,江苏区域参赛项目分别为220个、247个、388个。第二届、第三届全国决赛,江苏报送的项目分别捧回二等奖等13个奖项、一等奖等23个奖项。

  联想创投执行董事顾正斌告诉记者,2018年他现场观看“绽放杯”比赛,此后三届比赛都担任过区域赛评委。他感到,短短三年多,5G应用已经从理念到试点示范,再到进入产业化初期,发展非常快。

  自动驾驶小巴在无锡公开道路行驶

  前三届“绽放杯”结束后,赛事承办单位都编写一本白皮书。记者发现,白皮书中的统计分析,印证了顾正斌的感受。首届大赛以征集创意和解决方案为主,第二届侧重于实验和应用示范,第三届重点聚焦项目实用性,加大对项目落地实施和商用实践情况的评估与考量。第一届有67%的项目处于创意、调研、功能设计的初级阶段,展现出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医疗等各个领域的应用潜力。此后两届大赛中,“初级阶段”项目占比分别下降到43%、16%。到了第三届,31%的项目已经落地商用,虽然这些落地商用项目仍属“样板房”,不具备大规模商用和复制推广的条件,但较之前一届,在成熟度上有了质的飞跃。

  第四届“绽放杯”启动时,主办方表示,由于5G应用在工业、医疗、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已具备产品孵化、创新示范、落地推广的基础,因此本届大赛侧重推动应用落地复制,意在选拔并孵化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优秀、市场前景可观的项目。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届大赛不仅设置区域赛、专题赛,还首次在总决赛阶段设立“标杆”赛道,专门面向往届大赛总决赛获奖项目,主要考察项目落地效果、推广效果和经济效益等,传递出推动成熟5G应用规模复制的鲜明导向。

  可以说,“绽放杯”反映5G应用爆发式增长,更见证5G应用的发展与成熟。嗅觉敏锐的投资人关注着5G应用。顾正斌透露,联想创投之前已经投资模组等5G终端类项目,接下来将投资5G应用项目,他比较看好智慧工地、无人驾驶农机、无人驾驶叉车等项目。

  5G应用涵盖22个国民经济领域

  2021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一个乒乓球机器人吸引了很多关注。在“5G+AI(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持下,它每秒拍摄120张图片,实时捕捉、分析乒乓球的运动轨迹、速度、力度。它的两条机械臂,一个抛球、一个击打,敏捷又从容。

  三年来,在通信、信息主题的大小展会上,5G应用总能占据重要席位,乒乓球机器人、“5G+钢琴台阶”等富有趣味性、互动性的项目,像一部部生动的大片,将5G“万物互联”的魅力广为传播。

  更多的5G应用,在园区、企业默默释放能量。为解决地大、人杂、车多等管理“痛点”,泰州滨江工业园区请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导开发“智慧化工园区管理平台”。该公司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魏贤虎介绍,这个平台利用5G“大带宽”特性,对园区内的人、车、货、厂、应急物资进行实时监管;利用5G“低时延”特性,实时分析数据,及时捕捉异常,迅速排查风险;利用5G“广连接”特性,在园区布置近6万个传感器,实现危险源全天候监控。

  在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洁净区内,覆有专用防尘防菌涂层的AGV小车,能够根据生产安排设计运输路线,将提取出的中药成分运送给洁净区外的AGV小车。江苏移动连云港分公司技术人员周威介绍,5G专网下,AGV小车运转顺畅,自主性也更高,有效减少洁净区的人工操作。

  车间洁净区内的AGV自动货运小车

  江苏移动集团客户部5G产品总监楼思嘉统计,该公司已与客户达成1100多个5G合作项目,涉及18个细分行业。其中,智慧城市、工业这两类5G应用,持续保持较高比例,目前约占所有项目的一半。今年,医疗、教育、智慧园区等方面的5G应用也明显增加。

  江苏电信政企部副总经理居彬告诉记者,江苏电信主要聚焦工业、交通、医疗、政务等行业,以5G企业专网为抓手,与合作伙伴联手打造5G应用“高峰”。例如,在工业方面,以中兴滨江工厂为基础提炼出的“5G云网一体化架构”,可以服务江宁滨江开发区的中小企业,为它们提供按需订购的5G行业云服务。中天科技以5G专网为基础,在12个厂区实现智能安全、智能生产、智能检测、智能仓储、标识解析等10类5G应用。

  8月31日,工信部在2021世界5G大会开幕式上宣布,全国5G应用案例超过1万个,涵盖钢铁、电力、矿山等22个国民经济领域。省工信厅信息基础设施处处长姜永发介绍,今年前10个月,江苏有885个5G应用项目签约,全省5G应用项目增加到1985个。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江苏表现相当亮眼——已实施376个项目,占全国的20.9%。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有122个,基本覆盖全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中兴滨江5G智能制造基地的“厂区智能物流”、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5G+安全石化”,作为电子设备制造业、石化化工行业的典型案例,先后入选工信部公布的两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

  推动“样板房”变“商品房”

  5G商用两年半来,三大电信运营商利用网络优势,主动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转型,成为推动5G应用发展的主要力量。

  在南京溧水的国家农高区,5G无人机喷洒农药

  楼思嘉告诉记者,运营商除了超前部署5G网络之外,在发展5G应用的过程中也主动投入,培育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主动使用5G的意识。江苏移动实施的5G应用项目中,80%是运营商积极引导客户做的。居彬说:“面向产业客户,我们不仅做5G专网,还主动联合其他伙伴,将网络与应用集成起来,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

  联通(江苏)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周斌认为,在5G应用规模复制推广中,电信运营商及5G生态圈的伙伴共同面临着找“痛点”、定标准的难题。首先,5G应用需求目前主要在工业、港口、电力、油气、医疗、教育等行业,更多行业的需求有待运营商或其他5G解决方案提供商去了解、挖掘,进而适配、满足。只有既懂5G技术又懂行业场景,才能做好5G应用。其次,5G应用要在一个行业复制推广,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产业标准非常重要。目前,一些行业与通信业联手,积极制定5G应用标准,但这样的工作仍需各界共同努力。

  周斌说,5G赋能意味着一次技术革命,对许多企业来说,改造投入也是个成本。在某些企业,5G应用并没有深入到生产的核心环节,5G应用的益处还未充分展现。希望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及时总结5G应用发展成效,通过多种方式推动5G应用从“样板房”向“商品房”转变,加快向千行百业复制推广。

  “目前,5G应用由华为、中兴、运营商等大企业牵头的比例大。除了‘顶天立地’,投资人更希望看到‘铺天盖地’。”顾正斌认为,“一个产业的繁荣,不是领导、专家坐在办公室里设想出来的,而是无数创业者、企业家、科学家、工程师在工地车间、矿山码头创造出来的。政府在明确底线的前提下,不妨允许新生事物‘野蛮生长’。”

  在顾正斌看来,千行百业的优秀分子,把5G作为行业发展的倍增器、加速器,解决行业问题,提高行业发展效率,是比较好的5G应用发展模式。他说,5G应用确实有门槛,但创业者不要畏惧、预先设限,别首先考虑自己做的是不是“高大上”的5G项目,而应考虑怎么解决客户的问题,毕竟5G只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工具。

  5G与千行百业发生“化学反应”,是一个难度较大、逐步推进的过程。近期,结合江苏“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实践,省工信厅、省通管局向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提出三点建议:加强“5G+工业互联网”的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推动在工业领域的更多细分行业先试先用;加强重点技术攻关,解决技术开发能力不足、产业支撑有待提升的问题,并且部省联动推进技术产品、解决方案产业化;大力支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推动5G应用“点—线—面”整体发展。

  以一流“底座”促5G与行业深融

  5G网络建设,是推动5G应用发展,促进5G产业繁荣的基础。11月16日,工信部公开5G网络最新建设成绩:我国5G基站超过115万个,占全球70%以上,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

  记者获悉,截至10月底,江苏年度新建5G基站3.9万个,累计达到11万个,5G基站总体规模持续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江苏今年建设6万个5G基站的任务将如期完成,明年计划新建4万个5G基站,累计超过17万个,基本实现全省城乡地区5G网络普遍覆盖。根据《江苏省“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2025年全省将建成5G基站25.5万个,行政村5G通达率大于90%。

  5G专网覆盖连云港花果山景区

  省通管局局长许继金表示:“建设完善、强大、安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是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首要条件。我省将大力推进‘双千兆’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底座’。”未来五年,江苏将前瞻布局服务业数字化和农业数字化,不仅推进5G网络在交通枢纽等流量密集区域的深度覆盖,也要推动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在此基础上,既深化5G在交通、物流、港口、电力、农业、水利等行业的应用,也拓展5G在教育、医疗、文旅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助力实体经济突破增长瓶颈,也支撑各类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使5G等信息通信技术全面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目前,省工信厅正牵头制定“江苏版”的“扬帆”方案,明年将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领域,组织、引导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电信运营企业合作推动5G深度融合应用;征集第三批5G应用优秀案例,遴选、推广一批示范项目;在南京、苏州等地,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加快构建5G产业生态。姜永发透露,明年希望全省新签约5G项目达到1500个,累计超过3500个。在具有优势的“5G+工业互联网”方面,江苏将培育至少3家省级融合应用先导区,组织实施不少于30个重点项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