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规定来了!网约车平台要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公开发布
2021/11/30 21:39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叶昊鸣)个别网约车平台抽成高、随意调价,诱使驾驶员超时劳动、疲劳驾驶等问题出现,这是社会公众十分关注的话题。记者30日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各地相关部门要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加强与经营服务所在地工会组织、行业协会的沟通协商,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在移动客户端和媒体上公开发布。

  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完善平台和从业人员利益分配机制,各地相关部门要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向驾驶员和乘客等相关方公告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每次订单完成后,在驾驶员端应同时列明订单的乘客支付总金额、驾驶员劳动报酬,并显示乘客支付总金额减去驾驶员劳动报酬后与乘客支付总金额的比例(俗称“抽成”),保障驾驶员知情权和监督权。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在确定和调整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等经营策略前,公开征求从业人员代表及工会组织、行业协会的意见,并提前一个月向社会公布。

  据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还从支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保障从业人员合理劳动报酬、保障从业人员获得合理休息、改善从业环境和工作条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人文关怀及促进网约车平台企业合规发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工会组织保障作用等多方面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推动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