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凌汛就是冰?为啥黄河要防凌?这次我们说清楚!
2021/11/28 17:34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22日黄河上游内蒙古三湖河口至头道拐河段出现流凌,标志着黄河正式进入2021—2022年度凌汛期。

  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凌汛期

  截至25日,黄河内蒙古河段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杨满圪旦险工以下全线流凌,流凌密度10%~60%,流凌河段长度约484公里。随着气温下降,黄河即将出现首封。国家防办派出工作组赴内蒙古黄河沿线督导封河期防凌工作。

  什么是凌汛?为什么要防凌汛?如何防凌汛?科普时间到!

  什么是凌汛?

  凌汛,俗称“冰排”,是河道封冻后冰盖对水流约束增强产生阻力而引起江河水位明显上涨的水文现象。

  冰凌有时可以聚集成冰塞或冰坝,造成水位大幅度抬高,最终漫滩或决堤,称为“凌洪”。

  在冬季的封河期和春季的开河期,都有可能发生凌汛。

  凌汛是怎么形成的?

  凌汛是地处较高纬度地区河流特有的水文现象。黄河河道自上而下近乎呈“几”字形,在宁夏至内蒙古河段、河南至山东河段为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因而黄河凌汛多发生在宁夏、内蒙古和山东河段,主要是受气温、水温、流量与河道形态等几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而形成的。

  什么是“凌汛三期”?

  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凌汛期

  根据凌汛的形成发展状况,分为“流凌期”“封冻期”“开河期”。

  流凌期:黄河下游河道在冬季气温降至摄氏零度以下、水温到达零度,河水表面开始结冰,水内产生冰花。冰花随水流而下逐渐凝结成冰花团或冰块,俗称淌凌,一般年份流凌期多在12月份。

  封冻期:在河道流凌期间,随着气温降低,流凌密度增大,冰凌逐渐聚积冻结,遂自下而上逐段封冻,为黄河“封冻期”,俗称“封河期”。黄河下游据观测资料统计,河道封冻最早在12月份,最晚在2月中旬。

  开河期:春初,气温升至摄氏零度以上,封河冰开始融化;气温继续升高,冰盖脱边、滑动,封冰解冻开河。据观测资料统计,黄河下游解冻开河最早在1月上旬,最晚在3月中旬。

  凌汛有哪些危害?

  凌汛的危害主要包括:

  冰塞形成的洪水危害:通常发生在封冻期,且多发生在急坡变缓和水库的回水末端,持续时间较长,逐步抬高水位,对工程设施及人群有较大的危害。

  冰坝引起的洪水危害:通常发生在解冻期,常发生在流向为由南向北的纬度差较大的河段,形成速度快。冰坝形成后,冰坝上游水位骤涨,堤防溃决,洪水泛滥成灾。

  冰压力引起的危害:冰压力是冰直接作用于建筑物上的力,包括由于流冰的冲击而产生的动压力,由于大面积冰层受风和水剪力的作用而传递到建筑物上的静压力及整个冰盖层膨胀产生的静压力。

  具体来说,今年3月29日,哈尔滨方正县境内新兴大桥突然出现垮塌。经第三方专业机构现场应急检查评定,认定事故原因为蚂蚁河河面冰凌撞击导致。

  今年黄河防凌形势如何?

  2021—2022年度黄河防凌工作视频会议透露,据预测,今冬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我国冬季天气形势不确定性增大。黄河凌汛难于预测、难于防守、难于抢险,凌汛期水量调控工程手段还有短板,影响凌情变化的热力、水力及河道边界条件等因素复杂多变,加之疫情防控影响,今冬明春防凌形势不容乐观。

  都有哪些防凌措施?

  冰凌冻结江河、湖泊、港口,影响航运交通,可采用破冰船破冰,或在港岸和船闸附近采用空气筛等防冻措施。

  冰凌冻结水力发电厂的引水渠,或阻塞拦污栅,影响发电,可设法抬高渠道中水位,促使形成冰盖,防止水内冰产生。

  冰凌冻结各种泄水建筑物的闸门,影响其启闭,一般采用加热或其他防冻措施。

  冰凌撞击建筑物,如桥墩、闸墩、整治河道的丁坝等,应多采用局部加固或破碎大块流冰等措施。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防指召开现场会督促拆除包茂高速公路昭君黄河大桥栈桥,加强河道清障、浮桥拆除和滩区安全检查等工作,确保行凌安全;向沿黄盟市派出工作组,督促做好凌情监测、隐患排查和队伍物资准备等工作。山西、陕西、山东、河南等沿黄省份及时修复水毁工程,修订防凌应急预案,加强沿黄河道监管和值班值守,积极开展封河期防凌各项工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