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产电影崛起,密码是什么?
2021/11/28 15:33  光明日报  

  11月25日,吴京主演的国产电影《长津湖》经过55天的延迟放映后,终于以56.97亿的票房成绩超过《战狼2》,登顶中国影视票房榜第一。“打败吴京的果然还是吴京”。

  而随着《长津湖》登顶中国影史票房排行榜,如今国内电影的票房榜单中,前十名的电影中有九部是国产电影,国外电影中只剩下《复联4》一根独苗,排行第七。榜单前三名分别是《长津湖》《战狼2》《你好,李焕英》。

  前十电影中有九部国产电影,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当2010年中国国产市场电影票房创纪录地达到100亿后,不少人惊呼这是中国电影的一个高峰。人们没想到的是,此后十年,中国电影票房继续以令人惊愕的速度狂飙突进,在疫情之前的2019年,票房已经高达642.66亿元,是近10年前的六倍。中国电影走过110多年历史,制造了一个个惊奇事件,背后是中国电影日夜未歇的追赶与超越。

  曾经,中国国产的电影工业相对落后,类型与题材都不够多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一方面,香港电影陆续引进国产,屡屡制造万人空巷的观影热潮;另一方面,一批好莱坞译制片进入中国市场,在80、90后年轻人中留下永久的记忆。但在这一时期,中国国产电影市场还谈不上完备。

  然而,几十年间,中国国产电影取得了巨大进步,国产电影格局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国内电影培训体系日益成熟,优秀的导演与演员不断涌现,为国产电影工业储备了大量人才。同时,互联网之风劲吹,国内电影人与观众越来越多地接触国外优秀电影,汲取了优秀经验。而国门越开越大,中外电影交流频繁,也为国产电影的厚积薄发奠定了基础。

  这票房前十名电影中,类型多元,有主旋律大片,有喜剧、科幻片,也有动画片。如果中国电影是一桌菜,那桌子上五味俱全,琳琅满目,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偏好、不同阶层等各类人群的口味,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娱乐生活。中国国产电影的崛起,表征着文化产业的兴盛。

  票房是检验一部电影成色的重要标尺,不过从票房之外的维度考察,这些年国产还涌现了许多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我不是药神》《驴得水》《夏洛特烦恼》……这些电影自上映之后,也引发了持久的讨论与回味,堪为近年来中国国产电影的佳作。

  在中国国产电影成长的过程中,人们也逐渐发现,国产电影走向成功,要靠真正掌握电影规律,要有卓越的洞察力与现实连接能力。近年来国产电影不断登堂入室,屡屡斩获国际大奖,霸榜票房榜单,与中国电影人日益提高的技艺,不断成熟的心态以及强烈的现实关怀,有着直接的关联。

  电影是关于人的艺术,唯有真实反映人、表达人,才能真正打动人。近年来表现突出的国产电影,有多部爱国主旋律大片,这与国人日益高涨的爱国情怀密不可分。也有不少反映亲情与人性的电影,抓住了人类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这说明,电影只有与现实地表接榫,与人的朴素情感交通,才能真正引发共鸣,唤起市场的观影热情。

  国产电影票房崛起,为国内电影工业注入了信心。相信,随着越来越多优秀电影人的出现,以及国产电影市场的持续勃发,中国国产电影将走上更广阔的征途。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