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强国“890”影音馆① | 许安琪:一次次亮剑,跌倒又爬起,人生就是大写的“拼”!
2021/11/26 18:47  新华报业网  

  【开栏语】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如今,广大青年群体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闪亮答卷。

  今起,由新华日报社、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发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新华报业网等联袂推出《强国“890”影音馆》融媒体重磅主题报道。记者深入80后、90后、00后群体,聚焦一批优秀党员、团员们拼搏与奋斗故事;同时,也欢迎更多朋友通过上传音视频的方式参与互动,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让我们一起,在这里,见证青春中国……

  强国‘890'”小档案】 

  姓名:许安琪

  出生:1992年

  职业:南京体育学院教练(击剑)

  2021年11月22日下午4点多,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许安琪前来报到,这位身材高大的“90后”女孩,穿着一身宽大的休闲服,面对记者侃侃而谈、落落大方,像邻家姐姐那样热情、大方,充满阳光与活力。

  今年7月份,许安琪刚刚参加完东京奥运会,这已经是她连续参加的第三次奥运会;9月份,她又在陕西参加全运会,为江苏代表团取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对许安琪来说,金牌与鲜花的背后是充满挫折与挑战的奋斗路。

  15岁战胜俄罗斯名将,18岁破格入选国家队

  许安琪1992年出生于江苏南京。由于爸爸打过篮球,妈妈练过田径,许安琪比同龄人的身材高出不少。尤其是进入南京市公园路体校开始练习击剑之后,她身高臂长、灵活机敏的运动天赋,在击剑赛场上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同龄人基本不是她的对手,甚至一些成年选手跟她比赛也会败下阵来。

  年少时的许安琪训练极为刻苦,她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像同是公园路体校走出来的栾菊杰、王海滨等著名剑客那样叱咤剑坛。

  许安琪一路走来,堪称欢笑伴着泪水。

  梦想垂青于有天赋更有毅力的年轻人。2007年的世界杯,年仅15岁的许安琪就击败了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女重团体冠军成员之一的俄罗斯名将奥科萨娜·爱玛科娃。赛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许安琪害羞地表示自己甚至都不知道对手叫什么名字,可能是第一次参加成年组的世界级比赛,自己越打越兴奋。

  2010年,年少成名的许安琪又在18岁时破格入选国家队,并在世锦赛中表现抢眼,战胜了匈牙利名将斯扎兹等强敌进入了八强。

  伤痛过后,伦敦奥运会摘金、里约奥运会夺银

  没想到,也是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许安琪遭受了失败的打击:在女子个人重剑半决赛中输给了队友,最终仅获铜牌;而在团体重剑决赛中,压阵出场的许安琪被对手全面压制,导致中国队遗憾落败——团体金牌在自己手上丢掉,许安琪在比赛结束后泪流满脸。

  不过,许安琪并没有一蹶不振,她把遗憾化成了不断前行的动力,在国家队训练时她变得更加自觉,更加刻苦,不断给自己加量。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曾有一段时间许安琪因身体因承受不住而尿血,吓坏了家里人。

  许安琪(左)性子里有一股韧。

  正是在这样不懈努力下,伦敦奥运会时,许安琪以“替补奇兵”的角色,帮助中国队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在半决赛和决赛这两场关键比赛中,中国队都是在许安琪登场后反超比分,并取得最后的胜利,获得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击剑女子重剑团体金牌。

  许安琪从不轻言放弃。

  一路走来,许安琪成绩非常出色: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银牌;多次获得重剑世界杯冠军,多次在亚洲比赛和全国比赛中获得奖牌。

  东京奥运会遗憾而归,她从剑道里感悟人生

  一半是成绩,一半是伤病。2017年全运会夺冠后,许安琪一度淡出赛场,与老公王森过起了甜蜜的小日子。同时,她还和好姐妹惠若琪一起去做公益,到偏远地区将击剑的乐趣带给孩子们。

  2018年10月,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来到南京与许安琪进行了一次谈话,希望她回归队伍;许安琪也谈到了自己的顾虑,身体、伤病、状态等等。但凭借着对击剑难以割舍的感情,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归。

  不过,刚开始恢复训练时许安琪极为不适。她曾对记者表示:“训练量大了,膝盖受伤了,软骨骨裂,又经历了减肥的痛苦。真的是苦,这种滋味只有自己知道!”在赛场上,许安琪充满“血性”,很少落泪,“但我受伤那次哭了,觉得刚复出就受伤,挺受打击的。其实这个伤病到现在还没完全好呢!”

  许安琪在剑道里感悟人生哲理。

  顾不得那么多了!随着奥运会积分赛的开始,队伍在每一站比赛中的战绩都变得极为重要,想要提前锁定团体赛和个人赛3个名额,就要力争提前拿到满额的参赛名额——许安琪为着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奋力地准备着。

  又受伤了!2020年1月下旬,许安琪在法国训练时受伤,紧接着左腿膝关节再次受伤,治疗效果不明显,这让许安琪感到难以坚持下去;再加上疫情导致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也让她对自己没了信心。

  “我都想过要放弃了。”许安琪说当时双膝伤病比较严重,如果再坚持一年,未知性太大了。思想斗争好久,许安琪跟主教练雨歌说,不想再坚持了。

  但教练并没有放弃,给了她极大的鼓励,经常发信息,让翻译给她打电话,“他觉得我们2019年世锦赛拿了冠军,大家一起打下的江山,他不希望缺任何一角,希望我可以坚持。”许安琪说。

  最终,经过一次次和教练、亲友沟通后,许安琪选择为梦想再搏一回。

  2021年夏,29岁的许安琪第三次踏上奥运赛场,虽然未能续写伦敦的金牌奇迹,但是回首过往,她说:“会有一点遗憾,但只要付出了,就问心无愧,就要享受这个过程。”随后,在9月举行的陕西全运会上,许安琪和队友们夺得了团体金牌,也给自己的击剑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不管你在经历什么,做什么事情,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你想,就一定能克服!”多年驰骋击剑赛场的许安琪也从剑道里感悟人生哲理,她寄语像自己一样为梦想不断拼搏进取的年轻人:“敢于亮剑,赢得胜利,这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模样!”

长按二维码,和许安琪说说心里话

  策划:任松筠 田梅 杜雪艳

  统筹:唐澄

  采写、摄像:范杰逊

  剪辑:陶蓉

  UI设计:朱丹清

  系统开发:鲁飞 张身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