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外交部:中国目前已累计向非方提供了近2亿剂疫苗
2021/11/26 15:41  中新网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国新办26日就《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积极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这一承诺,率先向非洲国家援助疫苗,目前已累计向非方提供了近2亿剂疫苗。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对国际合作造成了很多困难,能否介绍一下中非如何应对疫情挑战?

  对此,吴鹏表示,疫情确实还在肆虐,怎么应对疫情可能是各方都还很关注的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应该说,中非双方都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我们相互支持、并肩战斗,共同唱响了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时代强音。

  中国有近10万技术人员和劳务人员坚守岗位,大量的中资企业逆向而行,前往非洲,支持在那里的项目、工厂复工复产,确保1100多个中国在非的合作项目在疫情之下坚持运行。在中非的共同努力之下,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或取得重要进展,为当地抗疫、民生保障、经济恢复作出了重大贡献。疫情形势下,中非合作依然成果显著,展现出了十足的韧性。

  吴鹏说,非洲的疫情发生之后,我们第一时间驰援非洲,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范围最广、实施难度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

  “因为非洲距我们还是比较遥远的,交通不方便,所以怎么把这些抗疫物资运到非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我们克服了。”吴鹏说道。

  中国根据有关国家的要求,统筹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捐助了各类的援助物资,向非洲53个国家和非盟提供了120批次的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实现了对非洲抗疫援助的全覆盖。中国积极同非洲国家分享抗疫经验,向17个非洲国家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或短期抗疫医疗队,同非洲人民共同抗击疫情,并推动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提前于今年初开工建设,目前这个项目进展非常迅速,我们有信心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这个项目。为帮助非洲克服疫情带来的一些暂时的财政困难,中国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的缓债倡议。

  吴鹏说,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积极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这一承诺,率先向非洲国家援助疫苗,目前已累计向非方提供了近2亿剂疫苗。中国企业也积极在非洲同非洲的企业开展合作,联合生产新冠肺炎疫苗,这对非洲来说是非常需要的一件事情。

  当前疫情仍在继续,确实给非洲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中非交往带来了不少困难,卫生健康合作将是达喀尔这次论坛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刚才我也介绍过,中方愿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和有关国家的意愿继续支持非洲国家抗疫。中非有信心最终全面战胜疫情,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转型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