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肺炎高发季,疫苗接种有疑问?疾控专家权威答复
2021/11/25 18:53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 又是一年肺炎高发季,当流感、肺炎、新冠肺炎同时出现应该如何预防?除了做好日常个人防护、防寒保暖,尽早接种疫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预防手段。

  哪些人需要打肺炎疫苗?13价还是23价?国产还是进口?肺炎疫苗如何选择,如何正确接种?听听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解答!

  哪些人需要接种疫苗?

  普通肺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有可能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将肺炎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级”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肺炎常被称为“儿童头号杀手”。初生至2岁间的儿童是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危群体。在中国,5岁以下儿童每年因肺炎球菌感染导致的死亡病例约有29.4万例,约每隔4秒就有一名5岁以下儿童被确诊为肺炎。

  《中国成人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提出,年龄大于65周岁,及伴随有慢性肺部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长期居住养老机构、以及吸烟者,推荐接种肺炎疫苗。

  最新研究发现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普遍存在混合感染的情况。肺炎球菌感染会使新冠的临床表现更重,病程更长,治疗难度增加,死亡率提高。如果提前接种肺炎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新冠肺炎混合感染情况。

  已接种新冠疫苗,还能再接种肺炎疫苗吗?

  肺炎疫苗防治的是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而新冠肺炎则是新冠病毒引起的。由于引起这两种肺炎的致病病原体不同,所以新冠疫苗与肺炎疫苗理论上不存在冲突。不过,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应间隔14天以上,过了间隔期后可以接种肺炎疫苗。

  多种疫苗如何正确选择?

  目前,肺炎疫苗有23价多糖疫苗和13价结合疫苗两种,并有进口和国产之分。

  1.23价多糖疫苗适合2岁以上易感人群和60岁以上老人。它虽然覆盖的血清型更多,价格也略低。对于儿童群体来说,只适合两岁以上的儿童接种。

  2.13价结合肺炎疫苗目前只获批适用于儿童,它更适合免疫力较差的宝宝。其中,进口疫苗适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而国产疫苗适用于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婴幼儿和儿童。

  3.疫苗的选择主要是将年龄作为选择依据,以需求为主。建议家长在为儿童接种疫苗时根据实际情况和孩子身体状况综合考虑。

  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

  目前,肺炎疫苗可以在社区服务卫生中心的相关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即便此前得过肺炎,孩子和老人最好也要接种肺炎疫苗。

  不能接种疫苗的群体:

  对肺炎疫苗的任何成分有过敏者。

  既往接种疫苗后有严重不良反应者。

  有发热或其他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的人。

  错过剩余剂次接种:

  如果孩子错过剩余剂次的接种,可以后续进行国产疫苗的接种,但这不是补种剂次,而是要按照国产肺炎疫苗的流程,进行重新接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