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重磅!《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出炉:一核两翼六区
2021/11/18 10: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8日,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按照完善功能、优化布局、提升品质、促进融合的要求,谋划形成“一核两翼六区”的功能布局,着力构建“航空核心产业+临空先导产业+临空未来产业”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未来将打造成为“都市圈国际开放枢纽、现代化临空产业高地、航空科技创新样板区、绿色智慧空港新城”。

  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蓝军介绍,“一核”即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东至秦淮河、西至将军大道、南至340省道(张常溧线)、北至横溪河,面积为28.67平方公里,规划远景预留至39平方公里,形成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核心区域枢纽机场。

  “两翼”即江宁和溧水两个片区,其中江宁片区东至机场高速、西至将军大道、南至机场范围线、北至信诚大道,面积为28.39平方公里;溧水片区东至省道243(扬句线)、西至溧水河、南至一干河、北至二干河,面积为24.78平方公里。同时,根据产业布局划分为六个功能区:航空运营保障区、航空现代物流区、航空先进制造区、临空高新产业区、临空现代服务区、航空智慧社区。

  2019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复函》,正式批复设立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该示范区成为全国第14个、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蓝军表示,推进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有利于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提供重要支撑,更高标准地建设联接世界、辐射国内的对外开放平台;有利于全面提升城市首位度和中心城市功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引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有利于集聚整合临空产业创新要素资源,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围绕打造南京都市圈国际开放枢纽,构建现代临空产业体系,建设航空科技创新先行区,完善共性服务功能平台,塑造绿色智慧空港新城,强化生态保护安全水平等六项任务,到2025年,示范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现代临空产业体系初步完善,创新要素资源加速集聚,产业结构优化、要素流动顺畅、生态环境优美的绿色智慧空港新城框架基本形成。到2035年,示范区综合实力在全国保持领先,新一代现代临空产业体系全面建成,面向全国、联接世界的航空枢纽作用凸显,形成集交通枢纽、经济枢纽、国际门户三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胡明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