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丨苏州:昂首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2021/11/18 07:10  新华日报  

  东方之门 陈雨禾 摄

  11月13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精彩的苏州答卷。

  吹响建设现代化强市时代号角

  在新征程上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篇章!站在历史交汇点上,苏州之所以确立这样的奋斗目标,源自于党中央和省委对苏州工作一以贯之的更高要求,这也是苏州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愿望。

  苏州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联系,是邓小平同志印证“小康”构想的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勾画现代化目标”的地方。这份光荣成为激励苏州开拓奋进的不竭动力!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位列全国第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稳居全国前三,拥有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近万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8%;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1万元和3.76万元,收入比为1.889∶1;建成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群、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满堂红”、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在过去的五年里,苏州不负时代、不负期待,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在苏州大地上展现出生动的现实图景。

  农家秋色 赵永清 摄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坚决响应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今年9月28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向全市上下发出了新的动员令。以美好的愿景凝聚人心,以精准的定位指引路径,以有力的抓手推动落实,苏州提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新时代的苏州,矢志走在现代化最前列。围绕“六个率先走在前列”要求,苏州细化“路线图”和“任务书”,将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推动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更加积极主动落实国家战略,推动协同联动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推动城市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建设智慧安全韧性城市,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新的发展形势面前,苏州根据自身实际制订了科学的城市纲领和行动战略,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豪情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第一程”。展望2035年,苏州要高水平建设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建成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在此基础上,再经过15年的努力,苏州将拥有高度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经济综合实力、文化软实力迈入全球先进城市行列,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城市范例。

  自信踏上现代化新征程

  毋庸置疑,苏州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城市,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以来,每一个发展阶段都走在前列。如今,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这个目标前进,持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苏州有着充足的信心和底气。

  信心来自于战略机遇。10月13日,上海机场集团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苏州城市航站楼项目,为旅客提供购票、值机、行李预安检、行李托运、贵宾休息和贵宾通道、行李“门到门”等服务,这标志着“沪苏同城化”又一项重大举措加速实施。10月29日,总投资20亿元的长三角(盛泽)现代供应链产业园项目在吴江盛泽镇奠基。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为吴江超过10万个标箱的出口货物提供“一站到港”式上门服务,也成为吴江融入上海“五大中心”建设、带头做好“沪苏同城化”文章的新案例。当前,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实施,各种有利因素加速集聚,赋予苏州广阔舞台。苏州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最大历史机遇,集中精力办好苏州的事,更高标准办好苏州的事,创造性办好苏州的事,为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探索新路、多作贡献。

  太湖生态岛 吴金亭 摄

  信心来自于率先布局。苏州高新区沿太湖25公里绝美岸线边,一个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为核心的太湖科学城正在紧锣密鼓建设。这里将引入世界一流科研机构,汇聚国际顶尖创新人才,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力争到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智慧之城、开放共享之城、美丽人文之城”。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姑苏实验室、苏州·中国声谷、西北工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通过与大院大所合作,苏州加速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要素。9月初,《苏州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发布。“十四五”期间,苏州锚定“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目标,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产业创新中心、重点领域创新策源地和世界一流创新型城市。

  信心还来自于既有优势。苏州始终坚守实体经济,加快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把传统产业做到“又大又强”,同时发展壮大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1339亿元、同比增长22.6%,实现利润2031亿元、同比增长36.5%。

  预计总投资133.44亿元,启动《苏州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到2023年,全面实现污水“全覆盖、全收集、全输送、全处理”,构建污水治理新格局;增强苏州“双12购物节”“五五购物节”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双向提速,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化小微企业数字征信、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三项试点,争创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提升中日、中德等开放平台功能,提高各级各类开发区建设水平,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园区……当前,苏州用现代化的理念、标准、思路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在“没有先例”的方面力争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力争做得更好更快。

  刚刚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苏作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旗舰店成为人们争相“打卡”的所在。1200平方米的苏作馆,展示了36位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的200多件苏工苏作艺术精品,将精致的苏式生活场景浓缩于一馆之内,向八方来客展示江南文化之美。而过去的一个月里,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举行,集中呈现苏州塑造“江南文化”品牌的丰富成果。这座古今辉映的历史文化名城,深挖资源禀赋,创新发展理念,让“江南文化”成为苏州“最亮名片”,为现代化新征程铺展出鲜亮底色。

  激情跑好“第一棒”

  10月29日至30日,苏州举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邀请专家学者专题授课,组织交流研讨,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更好地投身苏州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各县级市(区)及苏州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近200人参加学习。

  肩负探路先行的重大使命,苏州既注重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又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各县级市(区)立足不同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扬长补短,错位发展、比学赶超,全力跑出高质量、跑出加速度,跑好现代化建设“第一棒”。

  探路现代化,“三大法宝”诞生地跑在了前头——

  “昆山之路”从头越!11月9日,昆山市新兴产业发展大会举行,涵盖先进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的98个新兴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达980.6亿元。大会推出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发展投资母基金,重点投向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优质企业,通过资本传导引进头部企业入驻。当前,昆山正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实现“新的超越”。

  “园区经验”谋新篇!10月16日,苏州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和管理大会召开,一场打造苏州城市新中心的火热行动拉开帷幕,旨在实现城市形态更加优化、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治理更加现代、城市特色更加国际化,着力打造协调发展之城、绿色生态之城、活力时尚之城、精管善治之城。

  “张家港精神”再弘扬!10月7日,张家港市召开“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大力度“冲”起来、更宽视野“拼”起来,为张家港高质量发展“冲锋陷阵”,全力争当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先锋闯将。

  举目望去,各地飞身而上、你追我赶,积极探索打造各具特色和内涵的现代化新范例。常熟绘就“六美集大美”精彩画卷,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建设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太仓做深“融入上海、对德合作、以港强市”三篇文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跑道上振翅高飞;吴中坚持“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坚决扛起“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使命担当,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先行示范。相城瞄准前沿,敢想敢干,努力实现“后发先至”,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建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数字化发展第一区;姑苏做优行政和文商旅中心,做强教育医疗高地、科技创意高地,做精苏式生活典范,持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

  新的赶考之路上,苏州“十虎”,虎虎生威,凝聚出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续写发展新奇迹,昂首阔步走在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包闻军 李仲勋 周成瑜 韩雷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